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特派员风采>>杜蒙>>正文
 
我校落实省委省政府帮建“新农村”精神积极支持“杜蒙县民主村”新农村建设
2014-01-07 14:35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2013年,全省启动了第四批中省直单位新农村帮建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杜蒙县一心乡民主村为我校新农村帮建对象,这是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超水平完成。我校结合民主村实际,制定了《东北农业大学帮建大庆市杜蒙县民主村工作方案》。一年来,我校按照工作方案,立足“科技帮扶、智力帮建”,结合全省第四批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工作、我校面对大庆市科技支农服务工作,扎实开展了针对帮建对象“杜蒙县一心乡民主村”的新农村帮建工作。

我校为民主村赠送的计算机、科技图书及挂图

我校挂职专家赵立军(左一)与民主村支部书记吴云峰(左二)商讨下一步工作事宜

1月5日至6日,为改善民主村的办公条件,丰富该村图书资料室的图书资源,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孙占海、杜蒙县挂职科技副县长岳奎忠、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部部长贾树英、一心乡挂职科技副乡长赵立军等一行6人赴民主村,赠送了我校为该村购置的计算机、科技图书及蔬菜病害防治挂图。一心乡党委副书记陈明、副乡长郭学文、民主村支部书记吴云峰等接待了我校一行,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吴云峰对我校一年来对民主村在科技项目、技术指导、科技培训等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满意,对东农这种真帮实建的作风表示钦佩,民主村有了东农的帮建,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一定会更上一个台阶。孙占海表示,东北农业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高度重视新农村帮建工作,此次与民主村结为帮建对子,将充分依托大学的科技优势,积极发挥专家的作用,结合第四批全省校县共建农业科技合作项目,通过科技帮扶和智力帮建,做到以帮建促自建,为民主村的发展提供支持。近期,我校将充分利用冬季农闲时节,组织我校棚室、畜牧等专家,为民主村开展冬季棚室生产、特种经济动物养殖、奶牛标准化饲养等方面的科技培训。

据悉,2013年,为深入推动面对民主村的新农村帮建工作,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结合农时,积极组织作物栽培、畜牧养殖、棚室生产等领域专家43人次先后深入民主村,指导当地农业生产。并结合全省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工作,免费为民主村订购了7份《黑龙江科技报》,每周2刊,从2013年7月份至今,已为民主村邮寄了《黑龙江科技报》40刊,共计300多份,及时把最新的技术和信息提供给村民。2014年我校又为该村续订了《黑龙江科技报》10份,使民主村村民能够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提高科技意识,促进生产发展。我校还结合面对大庆市的科技支农服务工作,以挂职专家赵立军为桥梁和纽带,多次组织我校挂职杜蒙县专家为该村果蔬生产、作物高产栽培等提供现场指导和科技服务,并为该村购买了技术类丛书与光盘。同时,我校积极为民主村争取项目,经过与省体育局沟通,申请“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1项,为民主村申请篮球架一付,并获1.5万元现金支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