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概况>>单位简介
站内导航
 

     
单位简介

东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于2012年2月29日正式启动,于2012年4月23日由国家教育部、科技部联合下文(教技函【2012】39号)批准成立,自此东北农业大学成为全国首批10所开展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的高校之一。2012年7月11日国务委员刘延东亲自为十所高校授牌,为东北农业大学颁授了“东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匾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下设“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试验示范基地管理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咨询与培训中心”,这四个中心是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规划发展、运行管理、对外合作、理论探究的职能机构。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既是全校科技推广与社会服务的统一规划管理和总体组织协调机构,又是具体参与实施单位;既有机关的管理职能,又有其他学院一样的实施执行职能。全面负责学校科技推广与社会服务的规划、实施、组织、管理等,主要包括:校内实验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校外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与管理,校县、校企、校垦、校所等合作共建与管理,横向课题及推广示范类项目管理,农业专家在线运行与管理,科技成果展宣与推广、科技下乡与培训、新农村帮建帮扶、科技信息咨询与服务等工作的组织与管理等。

东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将“立足龙江,面向‘三农’”,以服务黑龙江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中心,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培养高端农业科技人才、缔造智慧农商为重点,充分发挥大学科技人才优势,充分释放大学的优势资源,联合政产学研金等各方面力量,坚持“开放办院、协同创新、强化服务、争创一流”的方针,以综合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分布式服务站建设为载体,探索校地共建、校垦合作、校农协同的运行机制,建立以大学为依托融合公益性推广服务、社会化创业服务、企业化联合运营的新型大学科技服务模式,把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成为大学深化教育改革的发动机、区域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智囊库、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协同服务的聚集地、农民教育素质提升的大学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器、“服务三农”的人才摇篮,不断提升大学的社会服务能力,为黑龙江现代化大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