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特派员风采>>杜蒙>>正文
 
落实省委省政府精神 我校与杜蒙县校县共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2014-01-14 14:21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2013年,全省启动了第四批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校承担了杜蒙县等5个县市的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工作任务。在与杜蒙县的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工作中,我校选派了生命科学学院岳奎忠研究员挂职杜蒙县科技副县长,并作为首席专家具体组织开展校县共建工作。我校结合杜蒙县县域经济特点,制定了《东北农业大学与杜蒙县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实施方案》。一年来,我校按照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了与杜蒙县的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

我校与杜蒙县校县共建专家大院

培训中心

专家工作室内专家信息上墙

1月5日至6日,为进一步完善杜蒙县校县共建专家服务站条件,丰富专家服务站图书室资源,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孙占海、杜蒙县挂职科技副县长岳奎忠、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部部长贾树英、一心乡挂职科技副县长赵立军等一行6人赴杜蒙县,送去了为专家大院购置的台式电脑及大量专业图书和光盘。杜蒙县副县长梁贵平、组织部副部长王志云、一心乡党委书记杨玉申、乡长祝东彬等接待了我校一行,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杨玉申首先对我校长期以来对一心乡在科技指导、棚室经济建设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挂职副乡长赵立军的挂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此次专家大院落户一心乡,更是将东农专家送到乡里,让东农专家驻在乡里,必将为一心乡的全面建设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梁贵平表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与东农的校县共建工作,县里主要领导明确表示一定要充分利用东农拥有大量科技成果和领域专家的资源优势,为杜蒙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孙占海表示,校县共建是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工程,一定要发挥双方优势,做深做实,做出经验,做出模式。

2013年,我校结合杜蒙县校县共建工作内容和实际需要,在一心乡建设了总面积达240平方米的专家大院,建有专家工作室、培训室、图书阅览室等;建设县、乡、村三级示范园区19个,推广品种14个,示范技术12项,特别是在烟筒屯镇南阳村建立了奶牛科学养殖示范基地,将新技术、新成果进行集中展示、示范,做给养殖户看,扩大养殖新技术成果的推广普及力度;实施了奶牛标准化饲养及疫病防治等科技致富项目3个;组织我校棚室蔬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等领域专家40多人次深入杜蒙县,通过现场指导和集中培训等方式举办培训班25场次,培训人数达4000多人次,并发放科技资料3000多份。此外,岳奎忠针对杜蒙县规模化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不够,良种繁育体系不健全,缺少良种繁育、饲料与饲养、饲喂、环境控制、疾病防治等问题,有针对性进行选题研究。他通过项目利用进口优质良种冻精和性控精液对杜蒙古县区域奶牛进行品种培育的实施,吸收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经验,推动杜蒙县奶牛业的发展,快速提高奶牛单产,奶牛平均单产由2010年的5.5吨提高到6.0吨,大大增加养殖户的收入;调研走访了30余个牧场,从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两方面提出奶牛牧场化建设发展对自治县的重要性,对提高自治县奶牛总体生产能力,增加市场牛奶和乳制品有效供给,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市场、稳定社会、实现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奶牛业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牵头成立了“解决杜蒙县“抗奶”问题的研究”课题研究小组,主要解决养牛户奶牛乳房炎、子宫炎大量使用抗生素治疗所造成大量弃奶问题。目前已开发研究出治疗奶牛乳房炎无抗药物8个,治疗奶牛子宫炎无抗药物6个,由县畜牧局选点免费为杜蒙县新兴奶牛专业合作社和贝子府奶牛专业合作社两个奶牛榨乳站进行乳房炎实验性治疗,使奶牛乳房炎的整体发病率平均由原来的66.4%降低到21.7%,给杜蒙县养牛户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13年入夏以来,杜蒙县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草原受损面积很大,已严重危害了奶牛过冬粗饲料储备的问题,并且杜蒙县农作物玉米秸秆数量大、分布广,在当地秸秆青贮、微贮等实用技术还没有得到广泛推广应用,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岳奎忠设计了青微贮秸秆储存方法、方式10余种供百姓选择。在挂职科技副县长岳奎忠的指导下,杜蒙县2013年在建立奶牛良种登记与高产奶牛繁育技术体系研究上有所创新,突破制约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奶业发展良种繁育的关键技术瓶颈,构建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奶业科技创新体系,大幅度提高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奶业生产科技含量和整体水平,全面提高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区域奶牛平均单产水平以及乳制品的市场竞争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