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合作>>校地共建>>正文
 
我校赴甘南县东发村考察精准扶贫工作并慰问驻村扶贫干部
2018-01-15 16:48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1月13日,我校副校长郑秋鹛带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占峰、农学院水稻栽培专家刘化龙等一行5人来到甘南县东发村考察精准扶贫工作、慰问驻村扶贫干部并进行水稻种植技术培训。甘南县县委书记、县长丁泉宁,副县长何伟英,县委办主任李英华,东阳镇党委书记何守海,镇长付金明以及我校驻村扶贫干部朱志猛、李其林、宁方勇陪同考察。

副校长郑秋鹛一行与甘南县县镇领导合影

首先,郑秋鹛一行与甘南县县镇领导及我校驻村扶贫干部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东发村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驻村干部工作队的工作生活情况。座谈会上了解到驻村工作队2017年在县委、镇党委和村两委的支持下,完成了6.3公里水泥路、50盏太阳能路灯、3个文化广场和全村自来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从东北农业大学引进的“黑木耳水稻育秧棚栽培项目”、“东农豆253免耕覆秸精量栽培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黑木耳增收3万元,如果全村效仿,预计全村一年可增收近200万元,东农豆253种植600亩,实现增收近30万元;驻村工作队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党建工作,注重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工作,目前村民干劲十足,业余文化生活丰富,贫苦户脱贫,贫困村退出工作可以如期完成。郑秋鹛对工作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同时强调工作队一定要克服困难、再接再厉,圆满完成扶贫工作队肩负的任务。

座谈会现场

会后,水稻栽培专家刘化龙在村部会议室,开展了水稻种植户水稻种植技术培训工作,并带去了最新的水稻优良品种,准备明年开展水稻试种。通过培训,水稻育秧过程中出现的苗床土返碱、水稻青枯、立枯病严重等长期困扰水稻种植户的问题有了明确的解决方案,种植户们露出满意的笑容。

刘化龙向甘南县县委书记丁泉宁介绍水稻最新品种

培训课程进行的同时,郑秋鹛副校长一行实地考察了驻村扶贫干部的居住环境,并送去了大米豆油等生活物资。郑秋鹛表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农村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我校朱志猛、李其林和宁方勇三人共同组成驻村工作队,深入东发村进行精准扶贫工作,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相对于学校要艰苦的多,但所有队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辛苦、忘我工作,与东发村的乡亲们打成一片,取得了值得骄傲的成绩,这里的乡亲们不会忘记你们,学校和党委更不会忘记你们,希望你们克服困难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你们的任务,东北农业大学一定全力支持你们。

郑秋鹛一行考察驻村工作队生活情况

最后,郑秋鹛一行与甘南县县镇领导一同走访慰问了部分贫困户。

走访慰问贫困群众

据悉,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东北农业大学对东发村开展了一系列的送温暖活动。学校机关党委开展助学一帮一活动,与11个贫困学生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为村集体捐助电脑15台套,打印机4台。后勤处党委组织党员捐款9290元,购买日常药品;组织校医院医生开展义诊赠药活动,累计接诊200余人次,节省诊查费2万元。电气学院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赠送《绿色大豆生产技术规范》等科技丛书150余册。动物科学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开展捐衣物送温暖活动,累计捐赠衣物800多件。学校还组织齐齐哈尔校友众筹善款1万元,支持贫困户别宪有新建豆腐坊1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