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合作>>校地共建>>正文
 
我校扎实推进校外综合试验示范基地春播工作【备春耕科技支农活动系列报道一】
2015-05-12 09:39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写在前面:为稳步推进学校“社会服务支撑工程”的全面实施,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备春耕生产会议精神,我校紧紧抓住备春耕生产这一重要农业生产时节,结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各示范基地建设、全省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大庆市科技支农服务、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等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组织我校农学、农机、畜牧、肥料等领域科技人员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专题讲座、入户指导、现场咨询、远程服务、科技培训、召开现场会等多种方式,助力全省春耕生产,为各地春播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持。

进入4月中下旬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全省各地陆续进入春播生产重要阶段。我校结合今春全校备春耕生产科技支农服务“春雨行动”的开展,积极组织科技人员,走进春播现场,抢抓农时,全力指导校外望奎、852、嫩江、大兴等各综合试验示范基地春播生产工作,力争实现各示范园区一次播种保全苗,把各种作物播在高产期。

望奎综合示范基地

4月16日,农学院龚振平教授、工程学院杨悦乾教授、资环学院姜佰文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寇胜利、兼职推广教授望奎推广中心主任刘国辉等,到望奎综合基地各示范区现场查看落实项目实施地块,安排望奎基地各示范项目今年春播工作。

我校专家在望奎通江镇红头村查看待播种地块

20日,我校姜佰文教授等再次来到望奎通江镇红头村现场指导玉米优化施肥播种生产,并为当地农户提供了优化配方肥料。今年扩大了该技术示范推广面积,已在望奎通江镇、卫星镇、火箭镇和灯塔乡等4个乡镇建立核心示范区1500多亩。

望奎通江镇红头村玉米优化施肥技术示范田播种现场

5月1日,我校徐宁彤、曲琪环两位副教授带领学生在假期第一天就来到望奎基地敏三村“有机无机复混缓释包膜肥应用”项目示范区进行玉米播种施肥现场指导,并向农户赠送了复混缓释肥料。

我校专家在望奎敏三村播种现场向农户讲解复混肥构成及用量用法

5月2日,我校龚振平、杨悦乾两位教授,再次来到望奎火箭镇厢兰三村和灯塔乡惠四村指导玉米免耕播种生产,为当地村民带去了最新改进型的玉米免耕播种机,并将玉米免耕播种示范区扩大到绥化北林区,加快推进秸秆还田和免耕耕作技术。

我校专家在望奎灯塔乡惠四村玉米免耕播种现场

绥化北林区玉米免耕播种现场

农垦852农场综合示范基地

4月28-29日,资环学院姜佰文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寇胜利等一行到我校农垦852综合示范基地指导玉米优化施肥、锌硒强化示范项目施肥播种生产。今年852农场利用姜佰文教授提供的玉米优化施肥配方肥,在农场五分厂和六分厂集中播种2000亩,作为该技术在852农场大面积示范推广核心示范区。并在农场高科技示范园区安排了我校玉米、大豆、肥料等试验示范项目7项。

我校专家在852农场六分厂播种现场

我校专家在852农场五分厂播种现场查看种肥播深及株距

嫩江综合示范基地

5月6日-9日,农学院龚振平、李卓夫、董守坤、付连双等科研人员,到嫩江基地指导大豆、玉米春播生产和查看冬麦返青情况,并与推广中心科技人员一同播种,讨论落实今年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我校专家在嫩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园区指导免耕播种

建三江大兴农场示范基地

5月5日,我校金正勋教授等一行到大兴农场综合示范基地指导水稻育秧生产,与农场科技园区主任高海军及部分技术员一同查看了园区和农户水稻苗情,并针对目前的天气情况提出了今后秧苗管理、插秧等需注意的技术问题,同时落实园区内水稻新技术示范实施方案。

我校专家查看园区内水稻苗情长势情况

据悉,今年结合“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的实施,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组织科技人员共在校外852、望奎、嫩江和大兴4个校外综合示范基地落实试验示范项目25项,并对经过两年试验示范取得良好效果的项目进行了大面积布点推广示范,截至目前各基地旱田作物播种面积已经达到90%左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