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科技特派员赴甘南实地考察、调研与科技服务
2023-03-17 14:37  

一年之际在于春,2023年3月8-9日,由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组织,杨宇庭老师带队,我校科技特派员动科学院的尹海富老师和宁方勇老师、园艺园林学院的蒋欣梅老师以及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孙文鹏老师一行五人组成专家服务团前往甘南县甘南镇开展备春耕科技服务。

15AB2

晓光乡村产业孵化中心考察

甘南县境内有“一江四河”,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气候和水土资源条件,造就了甘南县大米独特的品质。拒不完全统计,目前,甘南县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60万亩,占总属耕地面积的34%,水稻产业已成为甘南县优化种植结构、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专家服务团在东郊村调研及服务

针对水稻育秧棚育秧结束后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利用率不高的问题,甘南镇富胜村亟需不破坏土壤的马铃薯种植技术,孙文鹏老师与富胜村的高书记就马铃薯免耕覆稻草技术进行了交流,据悉今年该村将采用这种新型方式计划至少种植10个棚以上的马铃薯。

FC34

晓光村池塘考察

针对甘南镇虽有不少池塘、水泡,但其水产产业几乎为零的现状,该镇相关领导在假期亲自来到我校进行技术需求的对接特别是对鱼菜共生技术的需求,专家服务团分别到东郊村、晓光村和富胜村现有池塘进行了实地考察,为后续进行的鱼菜共生项目实施作先期准备。在晓光乡村产业孵化中心,了解了该村产业结构特别该村农副产品经营模式,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来做大乡村产业。

15226

东郊村是甘南县主要的蔬菜种植村之一,蔬菜占地2000亩。为了抢早,不少农户在大棚内搭置了3层棚膜,棚内主要以番茄、黄瓜种植为主,种植方式采用的是低畦;育苗则是通过大棚内扣中棚并加温、铺设电热线的方式进行。针对农户现有的生产方式,专家指出了利弊并给出了合理建议。

我校作为省属农业院校,肩负着服务“三农”的使命,在我校不同领域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甘南县作为与我校共建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入选了“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成为全国仅有的11个既承担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任务,同时又列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的区县之一。通过县校共建,不仅给老师提供了成果展示的平台,也为基层遇到的问题、技术的需求提供了智力支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