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培训>>农技培训>>正文
 
“农业专家在线”通过网络视频课堂服务“三农”让农业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2-06-06 15:04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5月29日,在东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专家视频课堂,张永根教授通过龙江先锋网向分布全省各地区的50个会场广大学员讲解了《奶牛的选种选配》,并详细回答了学员提出的各类问题。至此,“农业专家在线”已经开设了10场农业“备春耕”系列专项讲座,通过1500多个会场、1万5千余名全省各地的学员传授农业技术和知识,帮助农民排忧解难。广大农业工作者、农民通过网络课堂,收看了这一系列讲座,足不出户就实现了与农业专家“面对面”的交流,解决了与春耕相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享受到了农业信息技术的“及时雨”。

 作为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服务“三农”的新模式,始建于2002年的“农业专家在线”因其专家的资源优势和超越时空限制、快捷、交互的特点,在我校面向“三农”的社会服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今年春耕时节,为了满足广大农业工作者、农民对春耕知识的迫切需求,“农业专家在线”及时推出了刘元英教授的《寒地水稻前氮后移技术》、邹德堂教授的《水稻育苗及栽培技术》、栾非时教授的《设施西甜瓜无公害生产技术》、龚振平教授的《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霍俊伟副教授的《一种市场前景良好的小浆果树种——蓝靛果》、崔国文教授的《紫花苜蓿种植技术和种草养鹅技术》7场农学类专题讲座,并推出了唐志权研究员的《家禽疾病的综合防治》、刘云教授的《日本小动物临床诊疗现状》等3场畜牧类专题讲座。接下来,“农业专家在线”还将陆续推出《玉米高产栽培技术》、《棚室蔬菜栽培技术》等农业生产夏季管理类专题讲座。

 长期以来,“农业专家在线”已经成为农民“点石成金”、“奔小康”的得力助手,“全国农村信息服务样本”单位。专家在发布涉农知识、解答相关生产实际问题的同时,积累了大量信息资源,目前已拥有10万余条的信息库。 今年4月6日,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领导在我校调研时了解到“农业专家在线”在服务“三农”中的显著成效后,很快将其纳入省委组织部的远程教育培训网,“农业专家在线”所属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成为该网站在全省除地方政府之外吸纳的唯一一家以科研院所为入口的单位。通过与远程教育培训网的横向联动,我校专家在线输送的科技信息可实现覆盖全省9889个行政村,广大农民均可受益。

 据了解,除了以网络课堂的形式进行农业知识传播,“农业专家在线”还对专家授课进行了录相,将专家讲课视频和幻灯片相结合,制作成专业课件,上传到龙江先锋网和农业专家在线网站,供学员点播、收看,同时这些课件还将制作成光盘,发放给有需求的学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