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培训>>农技培训>>正文
 
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启动2012—2013年度科技大培训“冬训行动”
2012-12-15 15:05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12月13日,在东北农业大学西区培训礼堂,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举行2012-2013年度农业科技大培训“冬训行动”开班仪式。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孙占海、省委组织部远程培训中心科长王刚、我校农学院院长邹德堂、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志猛、“农业专家在线”负责人赵文忠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综合培训部部长王明丽主持。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朱志猛副院长首先宣读了《东北农业大学2012-2013年度农业科技大培训“冬训行动”实施方案》。孙占海代表学校将我校录制的9套农业科技培训视频光盘移交给省委组织部远程培训中心王刚科长。培训期间,将通过先锋网和“东北农业大学农业专家在线”,开展“视频课堂”播放科技培训系列讲座。最后,孙占海代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我国农业发展要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在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省提出了“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目标,提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大水利、大农机、大科技、大合作”的“四大”发展要素及“水利化、科技化、机械化、合作化、产业化、市场化、城镇化和生态化”的“八化”建设内涵;如何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希望在科技,支撑靠科技,潜力在科技。举办科技大培训就是为了提高农民、农村党员干部、基层农技人员的科技文化水平和使用科技、驾驭科技、推广普及农业科技的综合能力,让科技的电压更高,科技的电流更足,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学有所能,学后能干,为推动地方产业升级和新农村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农业科技培训视频光盘交接

孙占海发表讲话

开班仪式结束后,为期三天的科技大培训“冬训行动”第一期培训班—“种植业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延寿县、尚志市的100名基层农业科技骨干参加了培训班。我校农学院院长、水稻专家邹德堂教授讲授了“水稻大棚育秧、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园艺学院副院长、寒地浆果种植专家霍俊伟教授讲授了“小浆果栽培技术及产业进展”;农学院张林老师讲授了“玉米品种选择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农学院大豆专家宁海龙教授讲授了“现代化大豆生产技术”等。学员们对专家的培训内容很感兴趣,专心听讲,认真记录,不时提问,积极互动。专题讲座结束后,我校对学员进行了综合能力测试。培训期间,利用一天时间,专门组织学员们参观了我校科技园和农垦北大荒博物馆等,使学员们了解了我校的优秀科研成果和北大荒建设的光辉历程,增强了提高地方农业科技水平、服务基层农业发展的动力和信心。

据悉,农业科技大培训“冬训行动”是我校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农业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委、省委组织部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我省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八化”建设和“四大”发展重要内容,紧密结合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任务开展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冬训行动”自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底,历时4个月,拟针对农垦齐齐哈尔管理局、尚志、延寿、林口、宁安、五常、佳木斯郊区、富锦、同江、杜蒙、肇州、肇源等10余个县市区局开展“专家讲堂”、“专题培训”、“视频课堂”、“网络自习室”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培训基层科技骨干300人,农村经纪人、农民合作组织领头人200人,农民、农村党员及涉农干部2000人。

邹德堂教授做专题讲座

培训现场

学员参观我校大学科技园

学员参观农垦北大荒博物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