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合作>>校企合作>>正文
 
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 我校积极推进水稻钵苗移栽机成果转化
我校水稻钵苗移栽机与东风二汽集团达成合作意向
2016-05-31 08:03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我省人才政策,促进创新技术成果落地转化,我校通过举办现场演示及座谈研讨会,积极推进项目成果转化。通过此次推广活动,我校水稻钵苗移栽机与东风二汽集团达成合作意向。

28日上午,高效、轻简化回转式水稻拨苗移栽机和宽窄行插秧机现场插秧演示活动在哈尔滨市阿城区料甸镇新乡村举行。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宣传国,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唐晓明、副处长郑小民,省农机推广总站副站长陈实、东风农业装备(襄阳)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插秧机室主任张焕明、黑龙江北大荒农机有限公司贸易部主任陆萍,农业部水稻组专家成员、通化市农业科学院严光彬教授,我校副校长郑秋鹛、组织部、科技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园区与产业办公室、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现场演示会。

插秧演示活动现场

9点半,由东北农业大学赵匀教授研发的、世界首创采用“回转机构”开发的3种机型水稻钵苗移栽机及宽窄行插秧机田间移栽演示开始了。高速钵苗移栽机、普通乘坐式钵苗移栽机、高速宽窄行插秧机陆续启动,移栽机的机械原件像机器人一样把钵苗从苗盘上一株株捡起,精准地插入水田,由于机器根据当地水田和水稻品种的要求提前设计好了株距、栽植深度等,每台钵苗移栽机移栽的水稻苗不会被撕扯伤根,秧苗移栽高效而且精准。

插秧演示活动现场

演示活动后,我校赵匀教授课题组研发的回转式水稻钵苗移栽机与东风二汽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将推动该技术成果转化落地。

大幅提高水稻单产10%—20%

作为我省引进人才,农机专家赵匀教授自从来到我校就带领团队对水稻钵苗移栽机进行了技术课题的攻克和探索。经过十余年的技术攻关和不断改良,目前,由赵匀及其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水稻钵苗移栽机系列改良机型,通过农机与农艺的完美结合,能够使水稻钵苗在移栽过程中不伤根,无缓苗期、返青快,低节分蘖,生长期延长,可实现大幅提高水稻单产10%—20%。

无需7天缓苗期,“稻花香”突破第一积温带禁区,连续三年在第三积温带获得丰收

从2013年到2015年,课题组通过应用水稻钵苗移栽机种植“稻花香”,将 “稻花香”由第一积温带扩展到第三积温带,已经连续三年获得成功,大幅扩大了精品水稻生产面积,这对于我省农民增收致富,提高黑龙江省精优稻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演示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在我校召开了座谈会,就项目的最新科研进展情况和成果转化进行了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工程学院教授蒋亦元出席座谈会。研讨会由郑秋鹛主持。

座谈会现场

赵匀教授首先对省委组织部及人才办、省市科技厅局、省市县农委长期以来对项目的重点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随后,他对该项目的科研创新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讲解。新一代高效、轻简化回转式高速水稻钵苗移栽机型,通过计算机平台创造性地运用参数导引启发式优化算法,使整个系统各个目标参数同时均达到在其最佳范围内,仅用一个回转机构就代替日本机型三个装置完成取秧、输送和栽植3个动作,结构简单,效率是日本同类机型的1.5倍。这些机型均为国际首创,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国际发明专利3件,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在效率相同前提下,机器的成本仅为日本机型的1/10。该系列机型已获得国际发明专利4件,国家发明专利100余件,打破了国外发达国家对钵苗移栽技术的垄断。

赵匀对项目科研创新点进行介绍和讲解

宣传国表示,赵匀教授作为我省重点引进的科技人才,从浙江来到黑龙江,自到东北农业大学工作后就积极投身科研一线。在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及东北农业大学积极支持与推动下,赵匀教授课题组成功研发出国际首创——高效、轻简化回转式水稻钵苗移栽机。本次现场会将积极推进该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为东风二汽集团支持我省水稻机械化发展奠定基础。

宣传国在会上讲话

严光彬表示,作为国家农业部水稻组专家,他关注该项目已经五年,通过对9个试点进行的100多份调研数据分析,赵匀教授团队研发的水稻钵苗移栽机增产10%左右的信息是非常客观、严谨的。2015年,严光彬实地勘察了该系列水稻钵苗移栽机在长春5个县2万亩面积的试验推广情况,结果显示,水稻单产最高增加18%,平均达到13.3%。

严光彬在会上讲话

蒋亦元在会上谈了两点意见,一是希望该团队下大功夫,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机的可靠性;二是希望尽快确定水稻钵苗移栽机的品牌。

蒋亦元在会上讲话

郑秋鹛代表学校对活动进行总结,对省委组织部、科技厅及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对我校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赵匀教授及团队在水稻拨苗移栽机研究上克服了诸多困难,取得了重要成果,下一步,学校将把工作重点放在成果转化方面,组建专门团队与东风二汽集团进行接洽,缩短产业化过程,使产品早日推向市场,服务黑龙江省水稻种植,扩大我省精品水稻生产面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为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做出积极贡献。

郑秋鹛对活动进行总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