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合作>>校企合作>>正文
 
我校召开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示范与推广田间鉴评会
2016-06-08 12:01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6月6日,在省农委的组织协调下,我校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示范与推广田间鉴评现场会在哈尔滨市呼兰区康金井镇、绥化北林区太平川镇顺利召开。省农委科教处副处长李宁宁,省农科院总农艺师闫文义、能源所刘杰研究员,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张相英研究员、省农机研究院常建国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韩晓增研究员、哈尔滨市农技推广中心张洪文研究员、黑龙江大学孟凯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进行了田间鉴评。我校农学院龚振平教授、马春梅教授,工程学院杨悦乾研究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寇胜利等现场进行了项目实施情况介绍。哈尔滨市推广中心主任潘惠文、呼兰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王春,北林区副区长张英孝、农业局长董思君、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张树春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田间鉴评会。

专家在绥化北林区示范田现场鉴评

鉴评专家在哈尔滨呼兰区康金井镇示范田进行田间鉴评

上午,鉴评专家组一行先后来到位于哈尔滨呼兰区康金井镇、绥化北林区太平川镇“玉米垄沟秸秆覆盖还田技术”与“玉米大垄通透栽培秸秆覆盖还田技术”推广示范田。专家组成员详细的踏查了示范田出苗、墒情、杂草防治、秸秆腐解程度、秸秆还田量等情况,听取了呼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春及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树春关于该项技术在本地实施示范推广情况。我校龚振平教授、杨悦乾研究员分别从农艺农机结合等技术层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鉴评专家反馈意见会

下午,鉴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龚振平教授关于“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示范与推广”科技成果实施总体情况汇报。鉴评专家结合上午田间现场查看情况,就该项农机农艺结合技术的推广示范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技术推广空间巨大,其主要优势集中在农机农艺的有效结合:一是前茬玉米机械收获后,采用秸秆粉碎还田机粉碎秸秆覆盖,运用垄台深松灭茬成垄机整地,将大部分秸秆推入垄沟;利用垄作生产、粉碎的秸秆绝大部分留在垄沟中的特点,采用免耕播种,较好地实现了垄沟覆盖还田,有效地克服了秸秆覆盖对玉米萌发和出苗等不利影响。二是示范田在玉米秸秆全量覆盖还田条件下,采用常规封闭除草措施,玉米出苗和长势以及杂草防除效果,均达到了当地玉米常规生产技术水平。三是采用农机与农艺结合的方法,使玉米机械化秸秆技术实现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目标。专家组建议课题组尽快形成技术规范,建议省农业、科技主管部门列入农业主推技术,加快推广转化力度。

据悉,该项技术成果是我校龚振平教授、杨悦乾研究员课题组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黑龙江科技攻关项目”及“黑龙江省农委示范推广类项目”产出的技术成果,今年已在哈尔滨的双城、阿城、呼兰,绥化市的北林区以及富锦市、桦南林业局等地大面积推广示范。下一步学校将按照陆昊省长来校调研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密切关注我校服务于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强化全程跟踪服务,优选合作对象,加速优秀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进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