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合作>>校企合作>>正文
 
冯晓一行调研考察哈尔滨秋林云宴农业畜牧科技园区
2015-08-10 09:12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8月5日,校党委书记冯晓、副校长郑秋鹛及党政办公室主任姜国峰、宣传部长宋跃芬、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徐金星、执行院长吴永清、副院长朱志猛、动科院党委书记高越山、科技处副处长孙占峰、园区与产业办公室副主任王磊、园艺学院教授于锡宏、副研究员蒋欣梅一行12人,赴哈尔滨秋林云宴农业畜牧科技园区,就校企合作相关事宜进行调研考察。秋林云宴科技园区董事长万云超、财务总监国艳玲、办公室主任杨克非、副厂长付悦一同接待我校一行。

冯晓一行调研考察哈尔滨秋林云宴农业畜牧科技园区

在万云超带领下,冯晓一行详细参观了科技园区的屠宰厂、储备库、红肠制作间、屠宰检疫与肉质分析实验中心及农业科技园区、污水处理站等园区建设,冯晓详细询问了屠宰厂的日屠宰能力、三花猪数量、加工配套设备及园区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并指出要走出自己的特色、掌握专业、打好市场。随后冯晓一行又参观了科技园区的养殖园区,并对种猪产仔量、品种数量、圈舍管理等进行详细的了解和询问。

参观现场

参观结束后,校企双方在园区会议室进行座谈。万云超首先介绍了黑龙江省猪肉市场的现状,他表示,黑龙江省目前没有品牌猪肉,而东农培育的三花猪,肉质优良,口感鲜嫩而不油腻,很受欢迎,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希望校企双方继续深入合作,不断拓宽市场份额。随后,万云超在反季节蔬菜种植方面希望我校给予支持。他说,全世界仅三块黑土区,黑龙江寒地黑土地便是其中之一,如何将黑龙江的蔬菜推向全国,为老百姓种植无公害蔬菜,是他一直以来的期望。例如在北京冬季的菜市场,人们大部分认准黑龙江生产的蔬菜,可以说,在反季节种植蔬菜方面,黑龙江的蔬菜是很有市场前景的。而且目前,云宴科技园区具备这样的基础条件,希望打造循环农业链,即养殖产生的粪便,经处理变为农家肥,同时用于种植有机蔬菜,而且全程可追溯。当然要将这个产业链做好,还需要东农给予指导和技术支持,企业想做大做强离不开学校的支持。最后,万云超感谢东农校领导和专家多年的帮助和支持。

冯晓表示,此次前来,主要是学习并进一步了解企业的管理和运行情况,同时明确下一步校企合作的方向和目标。冯书记肯定了秋林云宴公司的规范化养殖和管理,赞扬了公司从养到销建立了完备的产业链条以及绿色环保的养殖理念。同时指出正是因为东农的技术优势和秋林云宴的管理优势、资本优势、市场优势相互补充,才将双方的合作不断推向深入。冯晓指出,在与秋林云宴的合作上,我们双方要明确共同的目标,即把三花猪的养殖和生产形成产业、形成规模、形成自己的优势,核心是产业化,打造龙江自己的品牌和特色。从健康绿色养殖到屠宰以及后续的产品加工,做到肉源可追溯,形成标准化然后广泛推广,形成规模,从而走出龙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对于万总提出的种植反季节绿色蔬菜的想法,这方面东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最主要的是先开发市场。反季节销售十分重要的问题是可追溯、品种问题、种植方式方法问题、施肥问题和仓储问题。必须解决冷藏,而且要有稳定的需求和供应量,确保市场稳定。这方面东农有技术,但如何做成产品,市场调研和论证十分重要,循环农业肯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方面我们有很大的合作和发展空间。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合作的重点,东农会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也要考虑到互联网+的经营模式,从手段和营销理念上都要创新,把每一项工作落好落实,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

郑秋鹛表示,东农三花猪是我校一直关注的一项科研成果,我们一直寻找合适的企业进行合作。东农与秋林云宴有多年的合作基础,希望在这个项目上我们把他做实、做强、做大。校企合作要本着“真诚、互惠、共赢”的原则,在共同的目标下,多为对方着想,把我们共同的事业做好。

据悉,接下来,企业还将就具体的合作事项与我校的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做进一步交流和落实。

座谈会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