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合作>>校企合作>>正文
 
伊春市与汇源集团来校洽谈发展小浆果产业
2012-07-04 14:58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7月3日,伊春市政协副主席刘静,汇源集团农业总工程师王继坤,伊春越橘庄园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李君及伊春市有关职能部门领导来校,就蓝靛果、蓝莓等小浆果基地建设、栽培技术指导和技术人才培养等与我校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对接洽谈。我校副校长郑秋鹛,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孙占海,园艺学院副院长霍俊伟,工程学院郑先哲教授,食品学院张秀玲教授等参加对接洽谈会和现场考察。

汇源集团农业总工程师王继坤首先介绍了此行的目的,表示今年汇源集团全面布局黑龙江,计划在伊春建设占地50公顷的“森林生态特色产业园”项目,在尚志市建设“黑加仑种植加工产业园”,通过汇源集团的龙头企业的品牌效应和聚集效应,带动伊春、尚志乃至黑龙江的小浆果产业发展,将其做大做强,增加农民收入。此次来我校,一是想了解一下东北农业大学小浆果科研进展情况;二是希望在野生蓝莓改培基地、蓝靛果人工栽培基地和黑加仑种植基地建设方面能够得到东北农大的大力支持;三是希望通过产业园项目建设,将来能够与东北农业大学建立战略联盟关系,希望产业园和基地能成为东农的教学科研和学生实习基地,也希望东北农业大学能够为产业园和浆果基地定向培养一批技术人员。

我校郑秋鹛副校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我校与尚志、伊春及黑河地区在小浆果种植方面的合作情况,表示我校在小浆果方面的研究,无论是理论基础、栽培技术,还是种质资源保存方面均处在全国领先地位,一定会为汇源集团在黑龙江建设小浆果产业园和基地,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郑秋鹛副校长还介绍了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伊春特色产业基地及专职推广队伍建设情况,表示希望通过与汇源集团的合作,能够为探索和实践“高校+龙头企业+基地+农民”的推广服务模式提供更好的实践条件和平台。

霍俊伟介绍了我校在小浆果研究方面的科研进展情况,并针对尚志市和伊春市发展各自特色小浆果产业,以及汇源集团在建产业园和基地时需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郑先哲和张秀玲分别介绍了学院在农产品加工、浆果加工方面的优势和科技成果。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我校园艺试验站小浆果种植栽培基地、工程学院农产品加工与储藏实验室、食品学院农产品加工实验室和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