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合作>>校企合作>>正文
 
哈尔滨鸿福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来校进行合作洽谈
2012-07-26 15:00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7月25日上午,哈尔滨鸿福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孟彦、哈尔滨良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世锋等一行四人来访,并就哈尔滨鸿福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环境治理,建立以鸿福养殖为核心的呼兰孟家乡循环经济农业示范区等事宜与我校进行合作洽谈。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共建办主任孙占海、副院长朱志猛,农学院副院长杨德光教授,资环学院张颖教授,工程学院关正军教授等参加会议。

洽谈会上,徐孟彦董事长首先介绍了哈尔滨鸿福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该公司是国家原种猪繁育基地、国家储备肉基地、哈尔滨市第一个绿色无公害猪肉生产基地,生猪以绿色、有机为特色,生猪年存栏1.3万头,年出栏2.5万头。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饲养规模不断扩大,产生的污水、排泄物量越来越多,对周围环境产生了很大影响,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因素。如何保护环境、减少污水排放,变废为宝、生产有机肥,扩大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是公司当前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公司特别希望能与东农展开合作,并依托东农的人才、科技优势,破解企业的难题,并恳请学校专家能够结合公司的特点和优势,帮助制订一个长远规划,以期加快公司的提档升级,推动附属产业协同发展。

随后,良大实业董事长魏世锋发言,介绍了多年来与东北农业大学的合作情况,特别是通过和学校共同建立校企共建研发中心模式,取得了一系列良好业绩。他表示,东农有科技人才、良大实业拥有工程优势、哈尔滨鸿福养殖有具体需求,加强协同合作,必定实现多方共赢。

我校专家张颖教授、杨德光教授、关正军教授针对企业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问题,分别对环境保护、排污处理、种植业发展、生物质能源工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对策。洽谈中,孙占海表示,鸿福养殖是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有规模、有实力、有影响、产品高端,企业长远发展必须依托大学的科技和人才,这样企业就有了后劲、有了文化,我校在畜牧、种植、环境科学等方面有很强的科研力量和人才优势,学校重视与企业的合作,特别是希望与鸿福养殖进行深入合作,建立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成果转化基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特色产业基地和专家服务站,希望专家为企业做好长远规划和循环经济农业示范区规划,规划要着眼长远、注重实际、有可操作性。

据悉,今年初,我校共建办与动科学院、资环学院专家已深入 “鸿福养殖” 进行了实地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