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合作>>校地共建>>正文
 
我校科技人员积极深入基层全力指导春播生产——备春耕科技支农活动系列报道五
2016-05-23 10:07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今年春季气候异常、冷热交替频繁温差较大,对我省大多数地区的旱田播种和水田插秧及施肥造成不良影响。我校工程、资环、农学等学院科技人员积极深入基层,将农机农艺技术相结合,通过现场技术咨询指导,召开春播现场会等形式,全力指导基层春播生产。

我校工程学院陈海涛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大豆高产高效机械化生产技术及配套机具研究与示范”,投入新研发的2BMFJ-BL2/BL5/BL7/DL4/PB6型系列玉米原茬地免耕覆秸大豆垄作平作精量播种机和2BMFJ-BL2/BL5/BL7/DL4型系列玉米原茬地免耕覆秸玉米精量播种机合计9种机型、19台套、80余人次,积极与各地农业技术服务推广站(中心)、农科院及专业合作社密切合作,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各地开展玉米原茬地免耕覆秸精量播种玉米大豆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助力免耕秸秆地表还田玉米大豆轮作春播生产。

2BMFJ-BL7型玉米茬地免耕覆秸玉米精播机阿城区舍利乡作业现场

4月27日至5月14日,工程学院陈海涛教授、纪文义高级工程师等带领项目团队成员及研究生,分别在吉林省敦化市、吉林镇赉县和吉林农科院试验站,黑龙江省哈市晨光农机专业合作社(双城东海村)、阿城区舍利乡、绥棱县绥中乡、克山县河南乡仁发合作社、克山县北联镇新兴合作社、沈阳空军克山农场、林口县、北安东胜乡东胜农机合作社、嫩江伊拉哈镇及学校向阳实验基地等地,开展试验示范活动。建立千亩以上示范基地3处、百亩以上示范基地6处、百亩以下试验示范地(含定位试验)6处,计划试验示范面积近万亩,已完成6500余亩(因雨延后)。作业模式和作业效果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为秸秆科学还田同时实现高质量播种施肥和黑土地保护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装备技术支撑,彰显了我校农机化工程学科的实力和水平。

2BMFJ-PB6型大垄玉米茬地免耕覆秸大豆平播克山试验示范

2BMFJ-DL4型大垄玉米茬地免耕覆秸大豆精播机北安东胜合作社作业现场

2BMFJ-BL5型玉米茬地免耕覆秸玉米精播机绥棱县绥中乡示范现场会

5月7日-10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姜佰文教授团队,深入到北林区开展备春耕生产指导,落实农业部“948”课题“玉米养分高效利用的农机农艺结合技术”田间试验,目前已在我校校外望奎综合示范基地、852农场综合示范纳基地和呼兰区、阿城区等地的试验点总计1000多亩。

北林区玉米养分综合管理示范田播种现场

呼兰区玉米和大豆养分管理示范田播种现场

5月11-12日,姜佰文教授深入桦南林业局,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玉米、水稻和大豆试验面积总计315亩。每个试验点单独采土化验,并根据土壤肥力情况,提出了水稻玉米和大豆的专业种肥和追肥配方,联系相关企业单独为桦南林业局示范基地生产。

桦南林业局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田播种现场

5月14-16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彭显龙教授深入到我校校外基地,建三江管局大兴农场指导10000亩水田插秧及施肥,针对农民插秧过深、施肥不当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通过我校专家技术支持,预期万亩示范田提高产量10%以上。

现场检查肥料状况

彭显龙教授在农户胡春光家水田现场指导施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