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合作>>校地共建>>正文
 
拜泉县来校洽谈校县科技合作
2015-11-19 13:42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11月18日,拜泉县与我校合作共建对接会在主楼626会议室举行。拜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民发,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程岩,盛世粮仓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庆民、经理齐波一行,就水稻直播技术、前氮后移施肥技术及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等来校寻求合作。我校副校长郑秋鹛,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姜佰文、刘元英教授,农学院副院长樊东,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寇胜利等参加会议。对接座谈会由郑秋鹛主持。

对接座谈会现场

郑秋鹛副校长首先对王民发副县长一行表示欢迎,表示拜泉县多年来一直是我校紧密的合作伙伴,从当年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拜泉探寻小流域生态治理模式,打造生态示范县,到玉米覆膜等先进适用农业技术的示范推广,至近年来校县全面农业科技合作共建的深入开展,都充分说明了加强校地合作是加快成果推广转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我校社会服务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农业新技术只有推广到农民手中才真正体现了价值。并介绍了近年来我校校县共建和农业技术推广转化情况。

郑秋鹛副校长讲话

王民发副县长对拜泉地区在地缘、生态和农业小气候等方面的优势进行了介绍,并对我校长期以来对拜泉县的科技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此次对接,今后在农业科技推广方面建立起更加深入长远的联系;同时表示对于水稻直播技术试验示范,拜泉县愿意走在全省的前列,为全省人民作试验示范,为校县共建增光添彩。

王民发副县长介绍情况

刘元英教授详细介绍了水稻直播和前氮后移施肥技术和近年来试验示范推广情况,并表示我们现在提倡发展质量效益型农业生产,就必须想办法把粮食的成本降下来。通过5年来的试验,直播水稻田能与传统插秧田产量持平,并且不倒伏、用药少、品质好,因此有信心把该项技术推广得更好。姜佰文、樊东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有关技术成果储备情况。

盛世粮仓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庆民介绍了企业发展和在农业领域发展计划及技术需求情况,齐波经理介绍了企业拜泉基地土地流转和2015年水稻种植应用“前氮后移”施肥技术情况,并希望2016年能与学校继续加强合作,扩大试验示范面积。

最后,校县企三方达成一致意见,2016年在拜泉县继续加强水稻旱直播、水直播的试验面积,扩大水稻前氮后移施肥技术示范推广面积,企业流转的2000亩水稻田全部应用前氮后移施肥技术。

另悉,盛世粮仓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北京综合性集团公司,并在拜泉县流转土地2000亩,开展绿色水稻种植探索。去年种植水稻400余亩,全部应用水稻前氮后移施肥技术,我校刘元英教授亲自指导,取得了良好效果,秋收实测亩产1140斤/亩,较周边农户增产100余斤,出米率达到67-68%,高于周边农户4-5个百分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