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合作>>校地共建>>正文
 
我校组织专家赴甘南县进行专项扶贫调研、对接
2015-09-24 08:21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题记】: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按照中央、省委关于选派中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的工作安排,2015年9月6日,学校组织部委派党政办公室综合科科长王伟峰到甘南县东阳镇东发村任村书记。

为做好甘南县及甘南县东阳镇东发村的科技扶贫工作,第一时间与地方结成扶贫对子开展相关工作,9月21至22日,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永清、科技推广科科长贾树英,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车可舒,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翟继军,农学院副院长杨德光、副研究员刘化龙,电气与信息学院副教授贾银江,经济管理学院杨辉,赴甘南县进行工作对接座谈和调研。王伟峰陪同调研。

甘南县东阳镇东发村

21日下午,扶贫对接工作座谈会在甘南宾馆4楼会议室召开。甘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淑艳、副部长宋国臣,农业局局长宋以华、东阳镇党委书记马长伟及县发改局、扶贫办、水稻和玉米合作社负责人参加座谈。

翟继军介绍了我校工作组此次的目的,并就我校承担的科技扶贫工作进行了说明。

宋以华介绍了甘南县农业情况,重点围绕葵花结核病的防治、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农业物联网应用提出了科技需求。

东阳镇党委书记马长伟首先对王伟峰到任东发村支部第一书记后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对王伟峰的工作能力、工作热情、工作状态等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从建设规模化养殖小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及“旱改水”、高产农业等方面提出了科技需求。

水稻及玉米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提出迫切需要适合当地种植的主推品种,改变现有品种的口感、产量和加工应用上的不足。

扶贫对接工作座谈会现场

我校专家分别针对县里提出的科技需求,从葵花结核病的综合防治、玉米种植的可持续发展、水稻及玉米优良品种的选择、应用农业物联网实现品牌打造和网络销售、东发村进行村域经济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参考建议。吴永清就相关情况与地方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22日上午,我校工作组来到东发村,与东阳镇党委书记马长伟、党委副书记付金明,东发村支部书记唐仁成、村主任方广舟、种粮大户及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村民重点从玉米品种混乱、常年内涝严重、科技知识匮乏、“旱改水”可行性等方面提出了需求。我校专家现场进行了技术指导。随后,我校一行来到该村“旱改水”第一年的水稻田,查看了今年的水稻长势。

此次调研,我校专家组对王伟峰下一步扶贫工作提出了三项重点内容,一是进一步论证建立规模化养殖小区项目,二是明确旱田改水田的种植业发展趋势,三是进一步论证引水灌溉的水利改造项目。近期,相关专家将根据调研情况出具论证报告指导下一步扶贫工作。

东发村座谈会现场

王伟峰表示,根据上级对该项工作的要求,第一书记任期一般为2年,每年驻村时间不少于8个月。此次到东发村任村书记,目前虽然只有半个多月时间,但通过走访和实际调研开始了具体工作。首先,王伟峰利用五天时间走访,了解了村容村貌和村情村况,并制作了名为“俺们东发村”的微信秀,通过微信朋友圈向学校师生介绍东发村的基本情况,诚邀有识之士共建东发村。随后,根据调研情况草拟了《东北农业大学帮建齐齐哈尔市甘南县东阳镇东发村的初步设想》,并上报学校党委,学校党委对下一步工作给出了具体意见。同时,他还积极协调沟通扶贫工作。9月15日,王伟峰与包村干部、东阳镇计生办主任林光、东发村会计赵广辉、原东发村村长李殿文一行四人,就扶贫工作开展、扶贫政策执行等方面工作与甘南县扶贫办主任唐科进行了沟通。王伟峰表示,此次学校派自己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是学校对自己的信任,他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发扬东农“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认真履行第一书记的职责,做好第一书记的工作,积极依托我校的农业特色和优势,为带领当地农户脱贫,助力村域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我校此次为我省该项工作的第4工作队组员单位,负责包扶甘南县定点驻村扶贫,组长单位为省工信委,组员单位还包括团省委、省工商联、龙江银行。2015年春节前,我校为当地20个贫困户提供了6000元慰问金。下一阶段,我校将联系东发村实际需求,发挥我校在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在人才和技术等方面对地方提供相关支持,统筹做好扶贫开发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