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参加全国“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推进会
2023-05-18 14:54  

5月13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召开全国“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推进会,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更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全国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特聘专家、原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刘晓山,北流市委书记刘启、全国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参与“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的六十余所高校、结对区县参加会议,我校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主任(院长)朱志猛带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张弘主持。

推进会现场

夏更生在讲话中指出,开展“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以来,各省乡村振兴部门、校地合作签约县党委及政府、乡村振兴高校联盟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谋划布局,大力推进校地合作,共谋乡村发展思路,共建校地合作实践基地,共育乡村振兴急需人才,共树乡村振兴典型样板,各省(区、市)乡村振兴部门发挥了统筹作用,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安排专门力量负责推动行动的实施,已经形成乡村振兴部门上下联动,联盟高校与地方横向贯通,整体运行顺畅高效的工作体系,推动百校连百校兴千村行动取得良好开局。夏更生强调,实施“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的路径是“联百校”,目的是“兴千村”。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解民情,办实事,才能实现既定的行动目标。各实施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大力引导高校人才技术下乡。在校地合作实践基地建设、政策咨询服务、陪伴式规划建设、人才培养、活化农村土地资源上下工夫,加强省级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校地合作指导,做实行动检测评价,切实转变驻村服务作风,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河北省、吉林省、广东省、陕西省乡村振兴局作为行动主导单位汇报了现有措施与成效,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福建省福鼎市、重庆市酉阳县作为行动主体建设单位汇报了建设进展与先进经验,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昌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作为行动支撑单位汇报了工作内容与创新模式。

推进会后,全国“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培训班于5月13-14日开班。培训期间,参培学员先后深入北流市新圩镇河村、西埌镇木棉村、北流镇中灵村和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等实地观摩了北流市在乡村振兴改革创新方面的经验做法,交流讨论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瓶颈问题,力求通过北流市的建设经验,结合各地域实际情况,探索一条适合自身乡村经济发展的振兴之路。

DBF2

F279

1205C

1100F

18988

1D085

朱志猛、王丹、杨宇庭参加全国“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培训班

我校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主任(院长)朱志猛、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丹、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校地合作科科员杨宇庭参加了本次培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