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31项成果入选2023年黑龙江省农业主推技术主导品种行列
2023-03-15 10:4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提升科技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支撑引领作用,省农业农村厅聚焦确保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于年初发布了“关于开展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遴选工作的通知”,我校认真组织相关学院及专家积极申报参评。3月9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遴选结果,全省共有 44 项农业主推技术入选。我校“黑土区稻田秸秆还田少搅浆固碳培肥技术”“东北春大豆大垄覆秸减施除草剂栽培技术”“黑龙江省湿润区春玉米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玉米抗逆稳产栽培技术”“除草剂减量施用综合技术研究与推广”“红树莓苗木繁育技术”“棚室辣椒与菜豆间作共生栽培技术”“寒地玉米秸秆露天大规模制肥技术”“寒地稻田1次机插侧深施控混肥新技术”“寒区畜禽微生态制剂与生物发酵饲料生产关键技术”10项技术位列其中,数量占全省入选总数的22.73%,创历史新高。

此外,为加快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推广应用,提升农作物单产和品质,推进种业振兴,省农业农村厅同时组织高校、科研院所、种子企业和推广单位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玉米、水稻、大豆、蔬菜等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进行了评定,共筛选出适合全省不同积温带种植的主导品种306个。其中,我校玉米东农264、东农254(高淀粉)、东农256、东农257、东农270;水稻东富110;大豆东农55(高蛋白)、东农豆251、东农豆252、东农60(高蛋白)、东农豆204;马铃薯东农312(早熟)、东农322(炸片)、东农321(炸条)、东农310;大白菜东农907;番茄东农708、东农722、东农725、东农727;黄瓜东农813等21个品种,入选2023年黑龙江省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主导品种。入选总数占全省主导品种的6.86%。

据悉,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强校地、校企、校农之间的产学研合作,组织专职推广系列人员、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和学科团队兼职推广转化人员3支有效推广服务队伍,围绕促进我省粮食持续增产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等成果推广示范、科技培训等服务活动,服务成效日益凸显,学校科技成果在基层一线得到充分认可和广泛应用。2022年7月26日,教育部举行“教育这十年”“1+1”新闻发布会,其中,我校东农系列大豆新品种近年来累计推广面积3000万亩,占黑龙江省大豆面积的1/10,创经济效益20多亿元,为农民新增效益3亿元,获教育部点名表扬。学校在服务龙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上提供了越来越多的科技支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