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参加农业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部署视频会
2021-08-30 11:09  

8月30日上午,由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部署视频会召开。教育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副司长孙法军等42位农业农村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司长孙法军主持。我校副校长刘竹青、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朱志猛、经管学院副教授赵建等相关领导、专家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分会场参会。

孙法军介绍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及科教司分省包县联系情况。安徽省庐江县、河南省邓州市、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等6家单位围绕先行县共建工作的认识、合作共建目标、共建措施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为全国其他先行县和合作单位提供了思路借鉴。

周云龙指出,开展先行县共建工作主要是探索农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新机制新模式,在实践中明确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内涵、外延、标志和特征,明确“藏粮于技”的四梁八柱,回答好“什么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县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单元,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战场,在全国共建一批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就是要走出一条县域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他强调,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是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更是加快助力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重要抓手;要明确先行县“八个一”的共建任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技术支撑单位积极行动、省部联动协同支持是三个核心要义;要坚决防止出现短期化、项目化、单一化、平常化等“四个倾向”;要建立共建规划引领、优质主体带动、专门团队推进、专家团队支撑、考核机制激励“五有标准”。

会议要求:要抓好会议精神传达贯彻,扎实推进共建工作,对口技术单位要针对县域实际需求,迅速组建若干专家团队,开展全程全面科技支撑服务。要抓紧构建共建机制,建立本单位共建工作专班,明确任务目标、明确责任部门、明确人员分工。对口技术单位要下沉到县、到乡(镇)、到村,主动帮助解决技术问题。县乡要充分激发内在潜力,为共建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共同推进共建工作尽快取得实效。

据悉,近期,我校将组织专家赶赴甘南县,围绕先行县建设相关内容,与市县乡村各级政府及企业、合作社代表开展座谈,力争按照要求及时、准确、科学、高效做好先行县对口技术单位的相关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