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中国农科协科技小院联盟(黑龙江)筹建会在我校举行
2021-07-17 09:30   新农院

7月16日下午,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黑龙江)筹建会在我校举行。中国农技协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王诚,中国农技协副理事长、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中国农技协副秘书长、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农技协发展处副处长彭立颖,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农技协发展处干部任俐竹。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臧晓敏,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李晓初。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包军,副校长刘竹青,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朱志猛、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农学院院长陈庆山、园艺园林学院院长王傲雪、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寇胜利、资源与环境学院彭显龙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建华主持。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宣传片,详细了解了科技小院的进展情况。

彭立颖介绍科技小院情况

彭立颖从什么是科技小院、为什么办科技小院、怎么申办科技小院和科技小院联盟进展4个方面详细介绍科技小院建设情况。

陈庆山发言

王傲雪发言

彭显龙发言

随后,与会人员对科技小院筹建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陈庆山介绍了近两年农学院在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上做出的积极努力和“乡村振兴专业硕士”试验点的建设情况,对科技小院常驻专业硕士毕业形式提起讨论。王傲雪对科技小院专业硕士的研究内容提起讨论。彭显龙介绍了其团队专业硕士利用科技小院在五常大米解决倒伏问题和解决稻花香品质退化问题上取得的进展情况。中国农技协与会人员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

柯炳生讲话

柯炳生在讲话中强调,科技小院的核心是“专业硕士研究生常驻生产一线,研究一种农产品的生产实际问题”,需要长期驻守生产一线。研究的也一定是生产实际问题,从生产实际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实现增产、提质或者降本。他表示,黑龙江作为重要的农业大省,省科协在科技小院上理念相通,东北农业大学作为地方最具实力的农业高校,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学校对筹建科技小院非常重视,相信黑龙江省科技小院联盟有东北农业大学引领,一定能干出特色,对农业人次培养和地方经济发展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包军讲话

包军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小院模式中学生是最核心的要素,也是最大的受益者,是专业硕士等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我校专业硕士“双导师”制培养模式不谋而合。学生通过长期驻守生产一线完成产业发展报告和毕业论文,全面提高了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的自信。学校和导师既有了可靠的人才培养基地,也依托单位获得了高水平技术人员的驻场指导,这是多方共赢好事。我校将高度重视科技小院筹建工作,努力做好黑龙江省科技小院统筹谋划、选址布局和科学建设工作,为龙江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做出东北农业大学新的更大的贡献。

臧晓敏讲话

臧晓敏强调,科技小院对科协来说提供了一个可持续的平台,为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意义重大。她表示,一定会加大推动落实力度,做好衔接协调、顶层设计,认真研究联盟办法,学习科技小院前期积累的有益经验,统筹科普经费,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有信心在中国农技协的指导下,在东北农业大学的引领带动下,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科技小院(黑龙江)联盟,打造出现代农业发展龙江科技小院新模板,为全国科技小院联盟建设和发展做出龙江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