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甘南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理事会成立
2020-03-26 09: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日前,东北农业大学甘南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理事会成立暨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我校副校长邹德堂率我校联盟首席专家动科学院院长刘忠华教授、农学院院长陈庆山教授、园艺园林学院霍俊伟教授、农学院张俊华教授、生命学院李凤兰教授、动物医学学院李金龙教授、动物科学学院讲师宁方勇、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朱志猛、校团委副书记李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其林等相关工作人员共12人,赴甘南县职教中心出席成立仪式和会议。

甘南县委书记丁泉宁、县长苑正红、副县长孙彦省,齐齐哈尔市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联盟合作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甘南县县长苑正红主持。

会上,朱志猛围绕校县共建新型农业推广服务体系的构想,从体系构想的背景目的、我校可提供的科技资源、体系建设等三部分内容进行介绍。该体系将围绕“中心+联盟+基地”的模式,由校县战略合作领导小组、联盟理事会、中心管理机构等三个决策管理机构推动开展校地合作。

随后,会议审议通过了《东北农业大学甘南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管理办法(试行)》。

现代农业合作推广中心主任、我校教师宁方勇介绍了我校12位联盟首席专家的研究方向和学术专长,并代表即将在中心基地开展工作的工作人员,感谢学校和甘南县的信任,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推动服务体系构想落到实处,服务甘南县农业经济发展。

我校刘忠华教授作为联盟首席专家代表发言,他表示,将持续发挥科技作用,解决农业生产遇到的相关问题,为甘南的农业发展献计献策。

邹德堂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自我校与齐齐哈尔市开展市校战略合作以来,市校双方重视实质推进,与甘南县的共建,作为市校合作重点工作不断推动落实。2019年8月至今,校县双方领导多次带队交流,期间共同赴安徽调研。学校将与甘南县的共建列为2020年社会服务的重点工作之一,整合相关科研优势,以甘南县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科技、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兴农富民为核心,精心设计联盟方向,选派优秀的科研人员担任联盟首席专家,通过创新校地合作模式,探索长效合作机制,以期有效提升高校对地方农业发展的科技供给。他表示,“中心+基地+联盟”合作模式的构建,是在深刻总结以往校地合作经验,认真梳理县域农业产业发展特点,对比现行高校农业推广模式基础上,提炼的符合我国北方寒地农业要求的高校新型社会服务模式,同时也是东农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持续推动我省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开创性探索。他希望联盟在建设过程中,要兼顾科学管理和合理实施,兼顾短期成效和长期效应,兼顾扎实推进和扩大发展,兼顾扩大合作经验的覆盖面、增多受益人群,竭尽全力为甘南县的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丁泉宁表示,甘南县正在探索新的农业发展路径,此时与东农开展全方位合作成立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对甘南县是难得的机会,对甘南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他表示,全县将抓住专家团队入驻甘南的大好机遇,积极广泛参与,县委县政府将全力保障并积极推动联盟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取得积极务实的进展。同时,他希望随着联盟优势的发挥,在目前12个联盟方向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影响,打破兴十四村、双河农场等地农业发展瓶颈,助推中草药种植、林果产业发展,助力甘南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

会议期间设置了农业、秸秆利用、畜牧、寒地浆果等4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县领导和企业分为就农业生产遇到的实际问题、联盟合作的方向以及综合示范基地展示品种及技术集成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丁泉宁深入4个分会场,听取企业需要及专家的指导建议,邹德堂现场为多位水稻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答疑解惑。

据悉,今年年初,甘南县政府建设的现代农业合作推广中心完成了设计装修,设有敞开式专用办公区,并可满足百余师生食宿的食堂和宿舍。疫情防控期间,校县双方不断推进落实合作共建关键环节。目前,甘南县2020年度已投入150万元共建资金,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基地的独立高标准农田占地200余亩,已完成土地流转,将主要用于展示我校推广的优良品种及关键技术。在我校科技人员的全力推进下,示范基地种植的品种也已完成选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