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黑龙江日报》东北农业大学:科技推广求实效服务“三农”下实功
2019-12-12 11:16  

□本报记者衣春翔“东北农业大学的科技成果管用、实用、接地气,特别是‘国有农场智慧农业项目’让我们农场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红卫农场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红卫农场与东农开展了多项合作,其中五谷丰素种子处理试验、寒地稻田高效机械化施肥技术、蟹稻种植和有机水稻种植、板结土壤改良试验、秸秆腐熟制肥处理及利用等9个项目极大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北农业大学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提升办学育人的水平、服务“三农”和龙江发展能力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注重下实功、求实效,助力我省农业现代化建设。

在调查研究上,东农党委坚持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到建三江和抚远市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学校“五谷丰素”等9个科研项目在建三江和抚远的推广转化情况,以点带面、以小见大,查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在检视问题上,东农党委聚焦服务全省农业发展大局,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职能职责,坚持刀刃向内,全面查摆,共检视出问题17项,切实将学校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推广转化平台载体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针对围绕全省农业发展,发挥学校智力支持不够充分问题,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依托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大力开展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工作。围绕我省重要产业发展,整合了37个优势专业构建了重点专业群,积极推动新农科建设;学校科技特派员深入地方领办创办协办企业13户,创建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2个,推进新技术、新品种198项,开展服务1798人次;积极发挥学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和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省级智库功能,协助地方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涉农产业建设规划。

针对学校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平台建设不到位问题,东农将我省粮食产能和粮食安全作为学校服务龙江的重要一环,着力推进“黑龙江省粮食产能提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寒地粮食作物种质创新与生理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牵头组建了黑龙江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围绕齐齐哈尔、七台河、农垦、森工系统等产业发展及企业需求建立综合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在建三江推广示范“五谷丰素”等9项优秀科技成果,启动了可覆盖全产业链的“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助力我省农业现代化建设。

针对学校发挥人才支撑作用不够问题,东农党委扎实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建立校领导联系人才绿色通道制度,强化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关心激励;通过“固巢留凤”和“筑巢引凤”,进一步提升学校“青年才俊”和“学术骨干”资助力度,扩大了效益年薪制人员规模;推进学科团队建设,兼顾各层次人才的实际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体制机制。

(新闻来源:黑龙江日报2019年12月10日 02版要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