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2019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
2019-12-07 15:24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按照黑龙江省农委“2019年黑龙江省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于近期开展了2019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

此次培训共开展两期。第一期培训于11月19日至29日,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进行了为期11天现场果蔬种植培训,培训齐齐哈尔市学员120人;第二期培训于11月25日至12月5日,在我校进行了为期11天现场大田作物种植培训,培训抚远市学员、绥滨县等地学员101人,两期共培训学员221人。目前学员均完成线上线下所有学时,并且在农业农村部网站学员对我校培训满意度测评中,满意度接近100%。

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培训现场

东北农业大学培训现场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培训班开班式上,甘南县副县长何伟英、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朱志猛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开班式由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其林主持。何伟英在致辞中表示,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是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任务的重要环节,能够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储备,希望各位学员能够认真学习、融会贯通,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经营理念有创新、创业本领有提高,真正成为带动科技应用、带动产业升级、带动农民致富的领头雁、带头人。

朱志猛在开班仪式上,他向学员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史及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总体情况,并强调此次培训是深化东北农业大学与地方合作、落实国家科技兴农重要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落实国家及省里农业主管部门农民培训部署。目的就是要通过培训把先进实用的科技成果展现给学员,提高广大农民朋友科学种田的能力和水平,帮助农民朋友通过使用先进的农业科技实现增产增收,解决农业科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为县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储备各类农业科技人才。

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朱志猛在开班式上讲话

在甘南培训现场,我校相关专业教师为学员讲授了“小浆果高产栽培技术”“棚室蔬菜高产栽培技术”“无公害蔬菜高产栽培技术”“果蔬病虫害防治技术”“农业企业经营与管理”“农产品营销”及“农产品电子商务”等课程。

培训现场

在东北农业大学培训现场,我校赵宏伟教授、李凤兰教授、周福军教授、张大勇教授、张林副教授、杨辉副教授、张丽莉副教授、教师孙文鹏、赵文忠分别讲授了“寒地水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寒地秸秆腐熟剂及生物肥料生产技术”“现代农业装备”“大豆新品种推广与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玉米新品种推广与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农产品营销”“马铃薯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大田作物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和“农产品电子商务”等课程。

培训现场

在两期培训班上课过程中,教师与学员都能够积极互动,授课教师耐心热情地解答了学员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深受学员欢迎和好评。

学员在东北农业大学主楼前合影

学员在实训单位合影

据悉,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精心进行了课程设置,安排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授课,组织编写了专门的培训教材。采取了集中授课、参观实训、田间课堂和在线课堂等多种授课方式,培训形式灵活多样。此次培训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把加强农民教育培训作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的重要保障,加快创造有利于农民成长发展和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不断提升务农兴业含金量,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把农民打造成乡村振兴主力军。通过培训为黑龙江省打造一支适应和服务农业强省建设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