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抗洪抢险一线组织奋战,保卫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9-08-12 15:27  

——东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积极参加当地抗洪工作

编者按:8月6日,甘南县普降暴雨,降水量达到160毫米,东阳镇东发村所辖的八个自然屯均不同程度受到强降水影响,积水倒灌致使部分村民房屋进水,田地被淹。7日到9日,强降水导致村边的河堤出现决堤隐患,严重威胁着东发村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情况非常紧急。东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朱志猛、付鹏威、崔伟涛身处受灾一线村屯,以身作则,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奋不顾身保卫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三天来,驻村工作队长朱志猛任抗洪工作现场总指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发动、组织并带领村民抗洪抢险。经过72小时的艰苦奋战,胜利完成抗洪抢险任务,保证了堤坝安全、村屯安全和村民安全。

目前,当地险情已经基本排除,情况趋于稳定。在抗洪抢险过程中,我校驻村工作队冲在一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们率先垂范,危难之际敢打敢拼的优秀共产党员作风和良好精神风貌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高度好评。

暴雨停停下下,已经持续了一天一夜。

甘南县东阳镇东发村村子北边是一条界河,据村民介绍,界河在当地俗称“北河”,位于甘南县与查哈阳农场交界,是阿伦河、白马河、太平湖三个水域的下游汇合处,河水经由该界河,排向黄蒿沟,最终流向嫩江。东发村位于界河南侧,地势低洼,一旦该河段决堤,河水将全部涌向东发村,并危及下游的东阳镇,东发村所有房屋和田地将被淹没,势必给东发村及东阳镇老百姓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界河河堤6米多宽,会不会因为暴雨决堤?住在村部西侧驻村工作队驻地宿舍的东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朱志猛、付鹏威、崔伟涛三个人一边用手机关注着新闻对雨情和汛情的报道,一边交流。因为担心暴雨引发灾情,他们彻夜未眠。

第二天一大早,在与镇政府联系后,付鹏威、崔伟涛在队长朱志猛的带领下,第一时间来到受灾村民家中和受灾地段察看灾情。

这时候,屯长赵广辉来到现场,他焦急地汇报说,因为受强降水和上游水势的影响,界河河道水位不断上升,经过河水冲刷,现在有一部分河堤由原本6米多宽剩余不足2米,存在着决堤隐患,情况十分紧急。

朱志猛与东阳镇镇长杨景慧、包村干部马春阳、村党支部书记孔德友当即共同商议确定了加固堤坝工作方案,并确定由朱志猛任现场总指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发动、组织并带领村民参加抗洪抢险。另一方面,经请示上级,也部署做好一旦溃堤后村民的紧急疏散撤离准备工作。

险情当前,时间紧迫。朱志猛当即决定去河堤现场查看汛情并进行抢险加固,他带领付鹏威、崔伟涛、屯长赵广辉以及崔景全、王立全等3名村民一行7人前往一线。

此时,受汛情影响,去往界河堤坝的道路车辆根本不能通行。

大家当即决定淌水前进。7个人沿着没膝深的河水,顶着大雨艰难步行了大约2公里,半个多小时后,终于走到了界河堤坝上。

经察看,存在决堤隐患的河段正位于东发村北侧。

按照“就近伐树木、打木桩、填沙袋、固堤坝”的既定抢险方案,工作队与村两委迅速召集党员和村民,分组分工,有的张罗筹集编织袋、铁锹等抢险救灾工具,有的伐树木,有的打木桩,有的装沙袋、运沙袋。树泡在水里伐不动,朱志猛带领付鹏威、崔伟涛直接跳入齐腰深的水中,摸索到准确位置,再用铁锯伐倒,手拉肩扛,把树拖上堤坝。大家用树桩固定在最危险的河段,然后用沙袋堆积在桩柱之间,防止溃堤。雨越下越大,冰冷的雨水浇在脸上,刺骨的河水早就灌进了胶鞋,汗水泥水模糊了眼睛,大家顾不上这些,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抗争。经过7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60余根木桩、3000余个沙袋牢牢固定在了堤坝上。4处险情排除,近200的米堤坝得到了全面加固,堤坝的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暂时得到排除。

抗洪抢险现场

完成了抢险任务,安排好值守人员,当工作队队员们坐上拖拉机回到驻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

8日早上5时30分,疲惫不堪的朱志猛突然被电话惊醒,界河水位依然不断上涨,堤坝再次出现险情。

驻村工作队迅速做出反应,通知村两委召集人员,同时准备好编织袋、铁锹等抗洪抢险工具,组织运输车辆装运沙石,率先冲向堤坝。

在人员和车辆还未到位的情况下,3名队员和2个村民徒步沿着泥泞不堪的堤坝步行了3公里,第一时间来到受损堤坝处,装了100余个沙袋加固堤坝。

当抗洪抢险人员陆续到达后,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调来4辆大马力拖拉机。在东阳镇政府的沟通协调下,巨宝镇100多人赶来支援,大家共同把沙石料运到堤坝上,再次加固堤坝。

险情排除后,工作队与村两委马上返回村里,组织人力对排水渠进行逐个疏通,一直奋战到晚上8点多。

抗洪抢险一线

9日早7点,工作队员巡查堤坝时发现,界河水位并没有下降。同时,接到上级通知,由于界河上游太平湖加大泄洪量,由之前的50m³/秒加大到160m³/秒,并于当日9时继续加大泄洪量,预计中午时分,泄洪量将达到270m³/秒。由于泄洪量的增大,之前加固最窄处堤坝用的木桩和沙袋被上涨的河水冲垮约20米,险情更加严峻。

工作队长朱志猛和包村干部马春阳马上向东阳镇党委汇报,争取抢险物资,很快上级调来了木桩、铁丝等抗洪抢险物资。村里又从沙料厂调来4车沙石,组织村民重新对冲垮堤坝进行打桩加固。

驻村工作队三位同志从到达现场一直干到下午5点多,界河堤坝险情再次排除。

通过电话采访得知,截止记者发稿时为止,经过连续3天的抗洪抢险,界河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水位已经逐渐下降了1米多,处于相对安全状态。堤坝保住了,村民不用疏散撤离了,东发村没有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

朱志猛、付鹏威、崔伟涛在电话中说,连续三天的奋战虽然很苦很累,但在东发村最紧急、最危险的时候,工作队冲锋在抗洪抢险最前线,保卫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是驻村工作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东发村的村民们看在眼里,温暖和感动在心里。

二屯村民杨勇说:“没有你们驻村干部带头领着大家抗洪抢险,北河堤坝肯定保不住,东发村肯定被淹了”。

八屯村民崔景全说:“东北农业大学驻村干部不顾危险,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组织带领大家冲在抗洪抢险最前线,越是危险的、挨累的、繁重的活,越是抢着干,我们就更没有理由不竭尽全力保卫东发村了”。

结束采访已经是11日晚上6点多,此时的东发村,应该正是灯火初上、炊烟渺渺,家家户户围坐在一起吃晚饭的时候。经过洪灾的考验与抢险奋战,相信咱东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终于也可以踏踏实实吃顿热乎饭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