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张庆伟书记在黑河调研期间考察我校大豆育种校企研发基地
2018-11-09 15:02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10月1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黑河市考察调研期间,深入到我校大豆育种校企研发基地——五大连池市富民种子集团,考察食品加工专用大豆品种研发与成果产业化进展情况。

王绍东研究员向张庆伟书记介绍大豆育种研发情况

王绍东研究员向张庆伟书记介绍大豆食品研发及成果产业化情况

考察期间,我校大豆育种专家、黑河市政府特聘专家,农学院王绍东研究员,向张庆伟书记详细汇报了我校在食品加工专用型大豆新品种研发及产业化推广方面的工作进程,重点介绍了我校研发出的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集“脂肪氧化酶缺失+高b-伴大豆球蛋白含量+超级结瘤”三个优良性状于一体、同时具备“无腥味——降三高——高效固氮”等多性状聚合的食品加工专用型高附加值大豆系列新品种。依托该系列品种,我校探索推行了“定向育种+定单种植+定种回购”研产加无缝对接的“三定模式”,加快了成果产业化进程。

张庆伟书记了解大豆种子研发工作后,要求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的嘱托,无论种子研发和种植,都要把提高产量作为主攻方向,提高比较效益和产业竞争力。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雨浦,副省长刘忻,农委主任王金会,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五大连池市委书记王玉涛陪同调研。

据悉,2013年开始,学校依托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东北大豆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大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资源及大豆育种领域优秀专家资源,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培育食品加工专用型高附加值大豆新品种。经过校企共同努力,目前已取得功能大豆5项品种权保护和4项国家发明专利,并率先在我国育成首个适于高纬度寒冷地带生长的脂氧酶三个同工酶完全缺失的无腥味春大豆新品种——东富豆1号,其他高附加值功能大豆系列品种正在培育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