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邹德堂副校长带队参加“伊春市首届小浆果(蓝莓)产业论坛”
2018-08-06 09:52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产业论坛现场

为推动我校寒地小浆果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加速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提升伊春市小浆果产业的外部影响力,促进我省小浆果产业快速发展。8月1日,由邹德堂副校长带队,园艺园林学院院长王傲雪,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孙占峰、副院长宋珲,园艺园林学院寒地小浆果专家、寒地小浆果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霍俊伟教授,工程学院浆果采收机械专家孔德刚教授一行赴伊春市,参加了由伊春市友好区、东北农业大学主办,寒地小浆果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友好区人才驿站共同承办的伊春市首届小浆果(蓝莓)产业论坛。

伊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伟泉,市科技局局长马瑞丰,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刘宏宇,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徐福亮,市农研中心主任张含生,友好区委副书记、区(局)长吴伊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宝林,区政协主席陈清林,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彦全,区委常委、副局长杨贵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冯铭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伟臣,副区长刘玮等市区有关领导及来自国内外小浆果(蓝莓)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伊春市小浆果(蓝莓)种植、加工企业代表,友好区直机关相关部门及林场所主要负责人出席了论坛。论坛由友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冯铭华主持。

吴伊森区长致辞

产业论坛上,友好区委副书记、区(局)长吴伊森代表友好区委、区政府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各界人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在致词中表示,友好区素有“中国蓝莓之乡”的美誉,“友好蓝莓”更获得了中国原产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殊荣,友好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蓝莓产业园以来,全区以“重规划、强产业、引人才、扩销路”为抓手,全面扎实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特指要求,蓝莓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壮大,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蓝莓连片种植基地。他强调,举办此次论坛目的就是依托友好区小浆果人才驿站这一交流引进和吸收转化的柔性引智平台,广开进贤之路、汇聚天下英才,打造最强大脑、进军高端产业,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各位专家教授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交流发言讨论,为友好区乃至全市以蓝莓为代表的小浆果产业加快向高精端、全链条、大产业方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邹德堂副校长致辞

随后,邹德堂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伊春市首届小浆果(蓝莓)产业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在致词中表示,蓝莓产业是朝阳产业,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友好蓝莓科技园区,为友好蓝莓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友好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蓝莓产业作为友好区立区产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和较好的成效,为我省小浆果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东北农业大学作为我省农业领域的知名学府,在小浆果领域拥有许多优秀成果和科研专家,特别是2016年,学校依托自身资源优势,获批了“寒地小浆果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目前我国小浆果行业中获得的唯一一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充分发挥学校科技优势助力友好区小浆果产业发展,推动伊春市乃至全省小浆果产业发展责无旁贷。借助此次论坛,学校“寒地小浆果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科普和研究实践基地落户伊春市友好区,为学校和友好区深度合作提供了桥梁和纽带,希望校地双方依托该平台,促进学校小浆果领域各项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为延长小浆果(蓝莓)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进而为友好区小浆果(蓝莓)产业创造出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互利双赢,学校将积极为伊春市小浆果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科技支撑。

蒋琦局长与霍俊伟教授签约

随后,友好区农业局局长蒋琦与霍俊伟教授分别代表伊春友好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东北农业大学“寒地小浆果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就建立科普与研究实践基地签约。

冯伟泉部长与邹德堂副校长为基地揭牌

伊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伟泉与邹德堂副校长分别代表校地双方为“寒地小浆果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科普与研究实践基地揭牌。

霍俊伟教授作报告

孔德刚教授作报告

随后,来自国内小浆果(蓝莓)研究领域的6位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小浆果(蓝莓)产业发展,分别结合各自研究内容做了主题报告。我校园艺园林学院教授、寒地小浆果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霍俊伟教授做了题为《蓝靛果产业科研现状及发展前景》的报告;工程学院孔德刚教授做了题为《小浆果收获机械研究与利用现状及展望》的报告。

邹德堂副校长一行考察友好区蓝莓产业园

论坛结束后,邹德堂副校长一行与参加本次论坛的国内小浆果(蓝莓)研究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冯铭华的陪同下到伊春市友好区蓝莓产业园实地考察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