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我校专家指导春耕生产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二)——我校专家与拜泉县开展扶贫对接
2018-05-07 16:04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我校成立了全省首个黑龙江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通过理论智库、科技研发、农技推广服务、三农干部培训四大平台,为支持服务我省“三农”和乡村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载体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引导精准扶贫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在生产一线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技术服务,围绕解决瓶颈制约问题,为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贡献智力支撑。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正值春播生产这一重要农业生产时节,我校积极组织农学、农机、畜牧、肥料、食品等领域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通过专题讲座、入户指导、现场咨询、科技培训等多种形式,助力全省春耕生产,为推动深度贫困县产业整体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4月25-26日,我校专家组深入拜泉县开展深度扶贫对接工作。拜泉县高度重视专家对接,4月26日上午,拜泉县工信局和县委组织部组织召开了深度扶贫“三区人才”工作集体对接会。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专职推广教授孙文鹏、工程学院杨悦乾、农学院陈宇飞和胡振邦、资环学院戴建军、园艺园林学院刘在民和朱子成等7名“三区人才”参加了此次对接会。拜泉县政府副县长李凯主持对接会议。

会议现场

会后,各位“三区人才”同对应的深度贫困村开展了一一对接,了解村里现实情况,为进一步做好贫困村主导产业及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兴国乡兴展村,陈宇飞了解到该村里有耕地20436亩,其中玉米2392亩、大豆16904亩、杂粮935亩、马铃薯95亩、甜菜110亩。村里筹措170万扶贫资金建立了一个大豆油脂加工厂,陈宇飞建议推广大豆减药除草技术,生产绿色无公害大豆,为打造良好品牌奠定基础;同时建议试种我校优质大豆品种东农豆253,观察其在当地的生长实际情况,为该村油脂加工提供优质豆源,增加农户收入。

陈宇飞在兴国乡兴展村开展对接

在时中乡荣耀村,胡振帮对接中发现农村基层许多问题,急需资金和相关技术人才,为了改变农民固有思想更急需致富带头户的示范作用。而去年村长王景生带领村民种植辣椒400余亩,却由于种种原因未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导致今年很多农户不敢再去“吃螃蟹”,为此,胡振邦建议在上一年的经验之上继续发展辣椒种植,为了保证辣椒销售价格建议村里抓紧时间筹建冷库用以周转存放辣椒。此外,胡振邦还准备推广试种优质高产大豆东农豆253,解决传统大豆种植由于产量低品质差,农民收益不高的问题;引进我校的免耕播种机,配合轮作倒茬,促进玉米秸秆还田,减少秸秆焚烧造成的问题。

胡振帮在时中乡荣耀村开展对接

在爱农乡国平村,戴建军实地考察后了解到该村人均土地少,土壤盐碱化严重、水土流失严重等问题后,建议进行配方施肥,为农户提供施肥配方和技术,并采取挖排水沟、旱改水等盐碱土的改良方法;在碱性很强的洼地,进行柳树扦插,因地制宜,解决盐碱地水土流失问题。

戴建军在爱农乡国平村开展对接 国平村土壤流失情况

戴建军采集国平村自然地表水、耕地土壤样品进行检测

在上升乡中心村,刘在民了解到该村准备建设棚室示范园区带动村民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他决定今年重点协助村里做好这件事情。此外,准备小面积试种高品质甜粘玉米和豆角、辣椒等蔬菜,为当地种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出新途径。

刘在民在上升乡中心村开展对接

在爱农乡中富村,朱子成了解到中富村近几年主要农业产业有2项。一是架豆产业,种植面积800余亩,但是近些年由于种植集中重茬严重、品种连年种植品种退化严重、种植技术落后等原因导致亩产不到300斤,生长季病虫害严重。二是甜菜产业,甜菜种植面积1000余亩,但由于无种植技术支持,产量不高,贫困户收入低,更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农户卖菜不方便,增加运输成本,收入不高。朱子成在架豆角和甜菜的品种选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化肥农药“双减”方面以及农药配比和测土施肥等方面同农户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建议利用一小部分土地尝试种植辣椒、西瓜等经济作物作为示范点,实际、实地的比较一下经济效益,为以后农业产业转型做铺垫和准备。

朱子成在爱农乡中富村开展对接

在大众乡永和村,杨悦乾与村支书高显君,驻村书记刘福民,村长阚洪波,及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对接,并就秸秆还田技术示范达成初步协议,听杨教授介绍此项技术后阚村长当即决定拿自己家的地当示范田,对接时也对扶贫工作的其它方面进行了探讨。

杨悦乾在大众乡永和村开展对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