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我校专家指导春耕生产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三)——深入各地县市为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提供“精准扶贫”培训
2018-05-11 15:59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我校成立了全省首个黑龙江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通过理论智库、科技研发、农技推广服务、三农干部培训四大平台,为支持服务我省“三农”和乡村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载体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引导精准扶贫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在生产一线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技术服务,围绕解决瓶颈制约问题,为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贡献智力支撑。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正值春播生产这一重要农业生产时节,我校积极组织农学、农机、畜牧、肥料、食品等领域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通过专题讲座、入户指导、现场咨询、科技培训等多种形式,助力全省春耕生产,为推动深度贫困县产业整体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之一。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我省是农业大省,粮食产量和商品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之首,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建设好“三农”工作队伍,服务好“三农”工作,对我省至关重要。

2017年10月至今,受到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哈尔滨市农委、绥化市扶贫办及龙江县、依安县、甘南县、克东县、泰来县、饶河县、桦川县、望奎县、庆安县、绥棱县等县委县政府的邀请,我校专家杜国明教授、张梅教授、黄善林副教授、宁静副教授等多次为县、乡、村干部开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培训,培训总人数达2万余人次,受到各地干部的普遍欢迎。相关培训活动被农业农村部、省委组织部以及各地市、县广泛报道。

农业农村部宣传报道

省扶贫办宣传报道

各地网站宣传报道

培训视频在全省定点驻村扶贫工作网站公开

培训主题主要包括:黑龙江省贫困特征与扶贫策略、精准扶贫工作要点、乡村振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等。培训内容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一号文件等国家重大政策战略方针,深入浅出的对作物休耕轮作、特色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宅基地利用、专业合作社等进行讲解。通过培训,激发县乡村各级干部学习热情,有力提高其思想水平、理论水平、管理能力,解决农业农村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和思想误区,理清思路,为进一步促进黑龙江省加快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倍增助力。

杜国明教授进行培训

张梅教授进行培训

培训现场

远程直播现场

据悉,杜国明教授所领导的黑龙江省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研究团队一直奋战在扶贫开发与乡村发展调查研究工作的第一线,深入全省30余个市县区,累计走访1万余户,通过对农户种植业收入、农业生产状况、土地流转等进行分析,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进而推广精准扶贫、脱贫的典型模式,为黑龙江省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提出宝贵的建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