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兴佳薯业东北农大研发中心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2017-03-28 09:0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3月27日下午,兴佳薯业东北农大研发中心签约仪式在我校主楼610会议室举行。克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魏宇光、马铃薯办公室主任王子顺,黑龙江兴佳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立涛、副总经理李福,我校副校长郑秋鹛,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占峰、副院长朱志猛,农学院副院长武小霞、马铃薯品种改良及优质高效栽培团队带头人吕文河、马铃薯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石瑛、副教授陈宇飞等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孙占峰主持。

签约仪式现场

孙占峰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魏宇光介绍了克山县栽培马铃薯基本情况。克山县是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是种薯最佳的繁育地,种薯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0万亩以上,目前从种植、生产到产业加工初步形成产业发展链条体系。兴佳薯业与东北农大共建马铃薯育种研发中心,对于克山县马铃薯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兴佳薯业抓住良机、继往开来,在这个平台上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结下丰硕的果实,为黑龙江省薯业发展再创辉煌。

克山县副县长魏宇光在会上讲话

随后,孙立涛感谢东北农大对兴佳薯业的信任,更感谢东北农大老一辈育种专家对克山薯业的帮助。兴佳薯业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的,但每一点一滴都离不开科技支撑、专家帮助和政府支持,目前兴佳薯业已经成为组培、生产、销售和开发为一体的马铃薯种薯科研企业。签约之后,按照合同约定,兴佳薯业将提供土地、人员及配套设施等,进行马铃薯种薯繁育田和育种田的种植和生产管理,兴佳薯业实验室及生产设备可供东北农大相关试验研究时无偿使用并作为在校学生的培训、实习和教学基地。公司一定安排专人做好各项工作,绝不辜负专家教授们的期望,争取在未来的几年里选育出优良的马铃薯品种,为马铃薯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黑龙江兴佳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立涛介绍有关情况

武小霞代表农学院对企业来校签约表示欢迎,她表示东北农业大学马铃薯团队全国闻名,老一辈育种专家李景华和陈伊里教授在国际上享有盛名。他们在品种培育、资源收集和人才培养上对农学院起到了很大的示范作用。研发中心成立后,希望在原来的基础上,在马铃薯种质资源挖掘、品种选育以及成果转化上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农学院将给予马铃薯团队最多的支持。

农学院副院长武小霞介绍有关情况

吕文河教授表示,克山是种植马铃薯的好地方,气候、土壤都非常适宜。东北农大马铃薯团队从1948年建校伊始就开始了马铃薯育种、科研、教学和推广工作,成果很多,代表品种东农303,现在依然是全国十大马铃薯品种之一,曾获得全国科技成果三等奖。目前,马铃薯团队通过与荷兰优质材料杂交,获得了一些性状优良的品系。通过共建研发中心,东北农大优良的马铃薯品种可以在育种中心进行展示,让种植企业更好地了解认可我们的品种,这将对我们科研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马铃薯育种团队带头人吕文河教授介绍有关情况

签约仪式上,陈宇飞和孙立涛分别代表我校和黑龙江兴佳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兴佳薯业东北农大共建研发中心协议上签字。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郑秋鹛和魏宇光为“兴佳薯业东北农大研发中心”揭牌。

农学院副教授陈宇飞和孙立涛代表校企双方签约

郑秋鹛和魏宇光为研发中心揭牌

最后,郑秋鹛讲话。她指出,兴佳薯业东北农大研发中心的签订不同一般,对于学校马铃薯品种研发和黑龙江省马铃薯产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接着,她着重介绍了学校制定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在校企共建研发中心、服务实体及股份制公司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她表示,通过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增强我校创新驱动能力,是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任务之一,希望校企双方务实合作、放眼长远,建立起长期、紧密型合作关系,学校、企业和地方政府要通力合作,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携手做强马铃薯产业,支撑县域经济发展。

郑秋鹛在会上讲话

据悉,黑龙江兴佳薯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由大兴安岭地区农林科学研究院牵头组建。基地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地带之一”的黑龙江省克山县,公司占地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206平方米。其中:组培综合楼2100平方米、智能化温室2106平方米,防虫网棚600亩,年可生产脱毒试管苗1200万株,繁育原原种4000万粒,种薯贮藏窖12000平方米,公司在黑龙江省及内蒙古建立繁种基地共计20000亩,年繁育优良薯种4万吨,注册的“立涛”牌商标已成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