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专家赴碾子山区开展合作调研
2016-11-10 08:53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为深入落实区校合作项目,11月7—8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翠霞教授,农学院杨德光教授,经济管理学院赵建老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宋珲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行7人,结合碾子山区旅游产业及农业发展规划制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赴碾子山区开展合作对接及项目调研。

7日下午,我校专家组与区长周长友进行了沟通交流。周长友介绍,碾子山区结合区情特点、农业现状等情况,确定了“以旅游产业为核心、促进三产融合、带动全区发展”的整体战略,制定完成了碾子山区旅游规划、城镇建设规划等发展规划,并按照规划方案,开展了农业休闲旅游项目开发、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申报、东北亚特色风情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山地马拉松赛道建设等工作。目前,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已经获批,全区已经打造出“以军事文化、运动休闲为特点”的独特旅游文化,开发出“夏季漂流、春季观光、秋季采摘、冬季滑雪”的全季节旅游项目。希望我校专家通过考察调研,结合现有情况进行深度谋划,为全区旅游产业及农业发展提供长远、可行的规划设计,实现旅游业与农业有效结合,带动碾子山区快速发展。

随后,我校专家组在碾子山区挂职区委副书记、我校科技处处长焦光纯,副区长石奇文,农业局局长宋卫清的陪同下,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对区内开发的金界壕遗址、山地马拉松及山地自行车赛道、特色民宿村、国际滑雪场、军事特色文化园区、知青村等旅游景点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蔬菜棚室区、养殖专业合作社等进行走访调研。

我校专家结合发展规划设计进行实地考察

考察调研后,区校双方在区政府办公楼3楼会议室举行了对接座谈。碾子山区区委书记高尚国、区长周长友、挂职区委副书记焦光纯、副区长石奇文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焦光纯主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石奇文首先对碾子山区自然情况及农业生产基本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

随后,我校专家结合考察调研情况,就区域发展规划制定、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等合作内容,提出了一些想法与建议。李翠霞院长结合调研情况,重点介绍了制定规划的基本思路。她表示,通过考察调研,对碾子山区的整体情况、村镇布局、旅游景点及线路等具体情况,有了全面了解。全区“依托全域旅游、打造特色小城镇,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战略布局,定位准确,潜力巨大,但是,区内目前面临着耕地面积少、农业规模小、种植结构单一、与旅游产业结合度低等问题。发展规划的制定要注重将农业产业搭载在整个旅游产业中,按照“一心、两核、三园、四特”的整体架构进行规划设计,即以旅游产业为中心,重点打造军旅旅游、运动旅游两大核心内容,建设休闲农业体验园、特色农业采摘园、生态休闲养老园三大特色旅游园区,构建特色产品、特色项目、特色服务、特色区域融合发展格局,借助碾子山区独特自然优势与军工特点,实现三产融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杨德光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碾子山区耕地面积有限,不适合发展大农业,可以结合我省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总体部署,针对区域发展,适当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增加旱改水面积,发展林下果树、棚室蔬菜等经济作物,生产绿色、有机、安全的特色农产品,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在种植方式上,要探寻传统松散式个体种植,向专业化、规模化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方向转变,实行集约化、规模化生产。

接着,碾子山区农业局、科技局、水务局、财政局、旅游局、畜牧局、林业局、民政局、环保局、富强办事处、旅游发展公司等主要负责同志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高尚国向我校专家重点介绍了碾子山区“工业强区、旅游立区”的总体发展思路。他表示,学校专家对碾子山区发展的瓶颈问题分析准确、切中要害。碾子山区旅游产业发展是齐齐哈尔市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全区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希望学校专家通过规划设计,为区域发展提出一个长期的、可行的指导性意见,使碾子山区在经济发展中少走弯路,实现快速发展。对于规划设计,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注重立足于实现农民增收;二是要注重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和条件建设;三是要注重围绕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农业发展为旅游产业服务的目的;四是要充分结合碾子山区区情,制定一个可行的长期规划,能够全面指导区域未来发展。

据悉,碾子山区已经获批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全省7个示范区之一,也是我省西北部、齐齐哈尔市唯一一个国家级旅游示范区。近几年,全区以旅游产业为带动,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城区改造、生态旅游项目开发、休闲观光体验农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碾子山区旅游产业及农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将为全区未来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对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调研后,我校专家将尽快完成规划设计初稿,并进一步组织相关行业专家深入碾子山区,开展发展规划的论证及修改工作,力争尽早完成设计方案。同时,学校将深入落实区校签订的科技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内容,结合发展规划的具体目标,为碾子山区的产业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科技支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