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赴逊克县就校县合作开展调研工作
2012-02-25 09:50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座谈会现场

2月22日—24日,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孙占海、农学院副院长樊东、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宁方勇老师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行4人赴黑河市逊克县就校县合作、校县共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示范基地、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模式等进行调研、对接。

2月22日,我校专家组一行先后调研了逊克县高滩村逊克场县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逊克县奇克镇山河村农民种植业合作社、逊克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逊克县奇克镇团结村农机合作社、逊克县盛典蓝莓有限公司。逊克县副县长段迎春、省级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管委会主任孙士杰、农业局局长朱玉辉、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赵云彩、工业与信息化局副局长杨永山陪同调研。

我校专家考察逊克场县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我校专家听取山河村党支部书记徐橘橘介绍农民种植业合作社建设与运营情况

逊克县奇克镇山河村农民种植业合作社

我校专家考察逊克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测土配方肥自动生产线

我校专家听取团结村农机合作社社长田玉奎介绍合作社建设与运营情况

我校专家考察逊克县盛典蓝莓有限公司蓝莓育苗温室

在逊克县高滩村逊克场县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我校专家观看了示范基地的视频介绍,听取了园区管委会主任孙士杰对逊克场县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情况介绍,了解了基地在今后建设过程中的规划和科技需求。基地现有核心区耕地2000亩,辐射区耕地1.9万亩,以种植水稻、玉米、马铃薯、大豆等作物为主。孙士杰指出,现在急需大量适宜当地的新品种、新技术在基地内进行示范,以便筛选出更多优质高产作物和配套新技术在逊克县进行大面积推广,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科技培训提高当地农技人员及农户的科技水平,希望学校能够和基地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利用学校的优秀科技资源带动示范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在逊克县奇克镇山河村农民种植业合作社,听取了原逊克县知青、村党支部书记徐橘橘、合作社主任贾爱菊关于合作社的组建和运营情况。合作社由老知青个人投资和村里农民土地折价入股的形式组建,全村95%以上村民入社,有耕地6150多亩,主要种植玉米、大豆两大主要作物,合作社的建立明显提高了农民收入。徐橘橘说,现在合作社急需的就是科技,希望我校能够为合作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将我校优秀的科研成果和农业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在逊克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听取了副主任赵云彩关于逊克县农业技术的推广情况,了解了逊克县的农业种植情况、科技人员培训情况以及今后工作的打算和具体需求。赵云彩表示,希望通过与我校加强合作,依靠我校优秀的科研成果和科技人员,在优秀品种种植、先进农业技术、农业科技培训等方面为逊克县提供支持,提高逊克县农业科技水平;在逊克县奇克镇团结村农机合作社,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牟善洲、合作社社长田玉奎的情况汇报。合作社采取农民现金入股和土地折价入股两种方式鼓励农户加入合作社,到现在为止已经有80%以上村民入社,合作社注册资金1000多万元,现有土地1.2万亩,专职农机驾驶员9名,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农民增收、剩余劳动力转移、带动第二产业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田玉奎说,现在制约合作社发展的主要问题是科学技术和农民意识,希望我校在综合农机手培训、农机养护与维修、农业种植新技术推广示范、第二产业发展等方面为合作社提供科技服务;在逊克县盛典蓝莓有限公司,参观了该公司的蓝莓组培育种实验室、蓝莓育苗温室等,了解了企业的规模、运营情况和科技需求。

2月23日,我校专家组同逊克县相关部门领导在逊克县人民政府6楼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逊克县副县长段迎春、省级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管委会主任孙士杰、农业局局长朱玉辉、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赵云彩、工业与信息化局副局长杨永山参加了座谈会。

段迎春讲话

孙占海讲话

樊东教授发言

宁方勇老师发言

座谈会上,副县长段迎春在发言中表示,逊克县地处我省北部边疆地区,是实施全省“北跃”战略的重要地区之一。2012年在省委书记吉炳轩同志的大力支持下,逊克县建设了省级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逊克场县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园区的建设情况,规划了园区争取建设国家级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黑河地区灌溉农业示范园区、中俄合作高新技术农业科技园区和召开农业科技高寒地区交流研讨会的“三区一会”发展思路。东北农业大学是我省唯一一所省部共建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综合性农业院校,具有先进的科研成果和优秀的科技人员,希望依托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的平台,与学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将园区建设成为学校的综合示范基地、人才培训基地、学生实验实习基地,把高校的科技引入逊克县,校县共享资源、协同发展,带动逊克县农业快速发展,为逊克县地方经济增长、农民增产增收、产业提档升级贡献力量,实现校县合作共赢。园区管委会主任孙士杰表示,园区将为学校提供全面的服务与保障,希望学校将适合当地的新品种、新技术在园区内推广示范,将科研项目的实施地点选在园区里,共同探索农业科技服务新模式,为逊克县农业发展、示范园区的建设提供指导和帮助。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孙占海发言强调,我校十分重视与地方市县的合作,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战略。逊克县位于我省北部边疆,具有高寒、高纬的特点,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2012年逊克县省级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的建设,为当地农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科技对农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科技的引入势在必行。我校在科研成果和科技人才方面具有良好的资源优势,希望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示范、农业科技人员培训、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建立校外综合示范基地等方式为逊克县提供全面的服务,为争取国家级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带动地方农业快速发展。随后,农学院副院长樊东介绍了我校适宜当地种植的作物新品种,并为示范园区的规划与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学院经济动物养殖专家宁方勇老师结合当地养蜂业的情况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据悉,逊克县位于我省北部边疆,全县共辖11个乡、镇,土地总面积2554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64万亩,农业人口人均占有耕地19亩。2011年,省委书记吉炳轩同志在垦区、黑河等地调研时指出,要在逊克县建设一处以种植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等高产高效作物为主的高科技、现代化的大农业核心示范基地,探索优质高产高效作物北移增产新途径,为全省乃至全国推动北方寒地现代农业大发展趟出一条新路子,改变我省北部农业种植结构和农业生产方式及农村面貌,引领地方农业向规范化、标准化方向迈进。2012年,逊克县与我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我校农学院专家为逊克县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规划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协助逊克县成功申请了“省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并获得了支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