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东北农业大学关于开展粮食稳产增产“夏管行动”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1-05-18 11:11  

东北农业大学关于开展粮食稳产增产“夏管行动”的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11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的意见》(国办发〔2011〕13号)精神,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稳粮增粮科技大会战活动方案》(农办科〔2011〕19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全省粮食稳定增产行动方案》(黑政办发〔2011〕17号)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农业一线,集中开展粮食稳产增产“夏管行动”,为全省农业稳产增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持,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及全国稳粮增粮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依靠科技进步增加粮食产量为首要任务,在大田作物生长关键期,组织我校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夏季农业生产科技服务活动,千方百计促进粮食稳产增产。

二、目标任务

“夏管行动”将以“科技服务促进粮食稳产增产”为主题,以满足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科技需求为出发点,以努力增加我省粮食产量和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为主要目标,组织我校农业专家和博士、硕士研究生,重点围绕玉米、水稻、大豆、小麦等主要农作物开展粮食稳产高产创建活动,结合地方所需,自2011年6~8月,利用3个多月的时间,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推动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力促我省粮食取得丰产丰收,为巩固全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做出贡献。

三、主要工作

“夏管工作”是农业生产中阶段最长、投入力量最多、影响产量最关键的时期,因此,开展“夏管行动”,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学校将整合资源,组织农学院、园艺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等学院的科技人员,发挥学科、专业综合优势,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科技服务活动,确保我校“夏管行动”取得实效。

(一)深入实施作物高产示范创建项目

主要内容:组织落实玉米丰产工程项目——双城市《百亩玉米超高产示范田创建》;积极推进高产创建项目——肇东市《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带建设》;实施省高教强省项目——五大连池、佳木斯《千亩大豆高产示范片创建》等主要农作物高产示范田创建活动,落实关键技术,示范带动大面积节本增产增效。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家指导组,部署落实各项工作。组织召开现场会,总结交流各地典型经验,加快优良品种、实用技术、产业发展模式等的推广应用。

时间安排:2011年6~8月。

负责单位:农学院、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等学院、部门。

(二)重点推广一批粮食稳产增产技术

主要内容:结合全省“科技成果落地行动”和“新农村帮建”、“校地合作共建”,组织专家深入各地粮食主产区宣传、推广粮食增产技术。一是大力推广“寒地水稻前氮后移施肥新技术”,节约氮肥用量,提高产量。在大豆丰产、玉米高产创建活动中,试验示范高产平衡施肥技术。二是推广水稻宽窄行插秧技术,加强水稻田间管理,进行生长期的生产指导。三是推广配方肥、有机肥、叶面生物肥,支持各地市县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四是重点推广“东农冬麦1号”及配套技术示范,推广两年三作种植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并举办全省冬小麦示范现场会,力争2011年冬小麦秋播面积达到50万亩。7月份抓好冬麦收获、良种收贮、保存。8月份抓好秋播工作,抓好科技培训,落实秋播面积。五是结合“夏管阶段”降水情况,搞好作物节水供水指导,特别是为今年夏管后期可能出现的旱情做好指导预案。

时间安排:2011年6~8月。

负责单位:农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等学院、部门。

(三)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活动

主要内容:1.结合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科技培训活动的开展,为农民、农村党员送科技。按照省委组织部《农村党员干部科技培训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夏管阶段组织我校专家深入各地村屯为农村党员干部、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农村合作组织负责人、农村科技明白人、规模经营大户和科技示范户培训“大豆田间病虫害防治及后期管理技术”、“水稻科学施肥及生产主要时期氮肥后移施用技术”等。

2.结合夏管阶段的生产问题,与省电视台合作,组织我校专家通过电视传播生产指导技术。拟结合施肥、控水、防虫、防自然灾害等进行专门的技术指导。

3.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发动挂职专家,重点做好肇州县、大同区、杜蒙县的生产指导,做好林甸县蔬菜生产指导。通过高产示范区建设指导望奎县、绥化市北林区、双城市的作物高产指导,通过作物优化施肥技术指导,重点做好农垦建三江管局、绥化管局、齐齐哈尔管局及哈市周边市县生产指导。

时间安排:2011年6~8月。

负责单位:农学院、园艺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动物医学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等学院、部门。

(四)开展送科技下乡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我校科技服务小分队、博士服务团及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分赴全省各县(市、区),以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蔬菜、果树等主导品种、栽培技术、抗旱技术的推广为主要内容,通过科技大集、技术咨询、现场指导、赠送图书技术资料等形式,向当地农民传授夏季田间管理技术,帮助农民解决夏管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时间安排:2011年6~8月。

负责单位:农学院、园艺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动物医学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水利与建筑学院、工程学院、校团委、研究生部、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等学院、部门。

(五)继续深入开展新农村帮建活动

主要内容:继续开展肇东市向阳乡中心村、尚志市一面坡镇长营村、拜泉县三道镇富业村、依安县中心镇兴胜村、桦川县星火乡燎原朝鲜族村新农村帮建活动。启动我校与绥化市北林区太平镇白五村的新农村帮建工作,协助省教育厅启动富锦市向阳川镇永福村的新农村帮建工作,组织专家开展活动。包括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制定、生产指导和农民培训等。针对今年的夏季实际情况,各承担任务的学院和相关科技人员要积极深入到新农村试点村,做好农业生产、一村一品建设指导工作及村民科技培训工作。

时间安排:2011年6~8月。

负责单位:农学院、园艺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等学院、部门。

(六)深入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共建

主要内容:一是重点深入与大庆市的合作共建工作,结合大庆市今年农业重点发展的方向,充分发挥我校下派的36名科技副职及指导菜篮子专家的团队作用,通过专家对农民的零距离服务,全方位的指导当地农业生产。结合大庆市菜篮子工程建设,组成东北农业大学大庆市菜篮子工程服务专家队伍,分赴大庆市5个县区指导菜篮子工程实施。二是继续深入开展与尚志、双城、通河等9个市县的合作关系。在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积极主动的帮助合作共建市县做好今年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试验示范、推广展示工作,并积极推广农业先进的实用技术和标准化生产技术,为共建市县粮食稳产增产提供科技支持。

时间安排:6月开始。

负责单位:农学院、园艺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动物医学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水利与建筑学院、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等学院、部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