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关于开展农民教育“冬训行动”的通知
2011-12-15 11:08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省农业科技培训行动暨第二十三届农民科技之冬活动方案》(黑农委函〔2011〕388号)、省委组织部今冬明春“进站点、讲技术”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活动方案及省农委《关于开展2011年度农村科技明白人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将于12月起,充分利用冬季农闲时间,积极组织农业专家,深入我省农村基层,广泛开展以“农业科技培训”为主题的农民教育“冬训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紧紧围绕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科技化、商品化、产业化、城镇化”的“六化”要求、“大水利、大农机、大科技、大合作”的“四大”重点,以及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建设任务、农村党员干部培训方案,以“冬训行动”为统领,下基层,进站点,入农户,广泛宣传推广农业科技,带领广大农民学习科技,现场指导农民使用科技,营造“学科技、用科技、促双增”的良好氛围,大力提升农民及农村党员干部科技文化素质,为实现我省粮食稳产增产、推动现代化大农业及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目标任务

“冬训行动”将以“农业科技大培训”为主题,以提高农民科技意识、提高农民吸纳和运用科技的能力、提高农民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为目标,组织我校农业专家和广大教师,重点围绕作物新品种、作物高产栽培模式、作物增产新技术,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生产监控,经济作物种植与管理,畜禽标准化养殖,畜禽疫病综合防控,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控,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理论与技能,农产品营销、农村物流,新农村建设城镇规划、产业布局、生态保护、社会管理等内容开展培训。“冬训行动”自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拟培训农民50 000人,农村干部5 000人,农村科技明白人900人,农村经纪人、农民合作组织领头人500人。

三、培训方式

(一)举办“专家讲堂”,组织专家深入农村一线。一是进农村培训站点讲,二是专家串户到村民家中讲,三是进棚室、入牛场进行现场指导,四是组织农民进行现场观摩培训。

(二)举办“专家讲堂”,组织专家走进黑龙江电视台,在公共频道“三农最前线”栏目开展系列专题讲座。

(三)举办“专家讲堂”,组织专家充分利用我校“农业专家在线”网络平台,结合远程培训和技术咨询,通过网上“专家讲堂”开展农民培训。

(四)结合全省党员素质提升活动,组织专家“进站点、讲技术”。

(五)充分利用我校教育培训资源及学生资源,开展农村干部培训、农民技能培训及送科技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

四、主要工作

(一)开展农村科技明白人培训

为巴彦县、木兰县、通河县、五常市、尚志市、绥滨县、桦川县、依兰县、延寿县9个县(市)组织九期(每期3天)科技明白人培训班,共培训科技明白人900人(每县100人)。

培训内容:三大作物新品种、高产新技术,有机水稻生产技术,平衡施肥技术,生猪养殖及疫病防控技术。

培训时间:2011年12月下旬至2012年3月

负责单位: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继续教育中心、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学院等。

(二)开展农业科技示范户培训

为甘南县、肇州县、肇东市、大同区、林甸县、依安县、拜泉县、望奎县、绥化市北林区等9个县(市、区)组织两期科技示范户培训,培训示范户带头人100人。

培训内容:玉米膜下滴灌及玉米高垄平台密植技术、甜菜纸筒育苗高产栽培技术、西甜瓜高产栽培技术、棚室设施建造与棚室果蔬生产技术、畜禽(奶牛、蛋鸡、生猪)高效饲养技术等。

培训时间:2012年1月中旬

负责单位: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农学院、园艺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等。

(三)开展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培训

按照省委组织部的活动方案,通过“进站点、讲技术”,为农民、农村党员干部提供农业科技培训,组织专家深入有关市(县),进行专题讲座,培训农村党员干部2 000人次。

培训内容:日光节能温室建造及棚室蔬菜生产技术,狐狸、貉子等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管理技术,畜禽粪便低温无害化处理技术,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农村经纪人、农村信贷知识、农产品营销知识培训等。

培训时间:2012年1月下旬至3月

负责部门:组织部、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各有关学院。

(四)开展农民科技培训

结合全省农业科技之冬,深入望奎县、绥化北林区、林甸县等地,举办各类培训班,参加科技大集、科普展览、成果信息发布,进行广播电视讲座、现场指导、技术咨询、发放技术丛书,广泛开展农民普及性培训。

培训内容:根据各地组织单位的需要,选派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

培训时间:2011年12月末至2012年3月

负责单位: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各有关学院。

(五)开展“三农最前线”“专家讲堂”农业科技讲座

与省电视台公共频道“三农最前线”栏目合作,针对“三农”问题,特别是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组织我校农业专家在省电视台进行农业科技专题讲座。组织种植业、养殖业、新农村建设、食品安全等领域专家进行农业科技专题讲座。

培训时间:2012年1月至3月

负责部门: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宣传统战部、各有关学院。

(六)开展“农业专家在线”网络视频科技讲座

发挥我校“农业专家在线”网络平台资源,组织我校农业专家,针对当前农民急需解决、特别关注的生产实际问题,组织系列专题科技讲座,拟推出各领域讲座10期。

培训时间:2012年1月至3月

负责部门:农业专家在线、各有关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