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注意防治二代粘虫
2012-08-14 10:54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粘虫是重要迁飞性害虫,我省虫源主要来自江淮流域,目前我省发生是第二代,近年来一直轻发生。今年我省二代粘虫成虫迁入量较小,但局部地块落卵量较大,田间温湿度适宜,幼虫孵化率高,致使二代粘虫在东、南部地区已达到中等发生。

据近日全省各地植保部门调查,今年二代粘虫主要发生区在佳木斯、牡丹江、七台河、双鸭山、鹤岗及哈尔滨市的部分县(市),主要危害作物为玉米,个别豆田也有少量发生。玉米个别虫口密度高的地块叶片已被吃成缺刻,甚至心叶被吃光,是近几年来发生危害较重的年份。集贤县5万亩玉米田百株虫量达到50头,0.6万亩百株虫量达1000头,最多单株有虫34头。穆棱市玉米长势较差的地块有虫率高,最高有虫株率达到100%,最多单株玉米上有虫26头;长势好的地块百株虫量10-30头,危害较轻。目前粘虫正处于3-5龄幼虫期,初步统计全省发生面积已达200多万亩。

目前正值粘虫幼虫防治期,各地要继续加大田间普查力度,做好农户的宣传与防治指导工作,对达到防治指标的地块,指导农户立即喷药防治。可选用如下药剂: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5%辛、氰乳油1000-1500倍液;2.5%三氟氯氰菊酯乳油(功夫)、2.5%溴氰菊酯乳油(敌杀死)3000-4000倍液进行叶面喷雾。

关闭窗口